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年輕成年人吸毒問題仍然需予關注(附圖)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七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情況。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繼續下跌,但年輕成年人的吸毒問題仍然需要予以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七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二○一六年同期下降21%(由7,005人下降至5,499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29%(由1,609人下降至1,146人);當中超過一半(51%)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有需要繼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下降19%(由433人下降至351人),當中首次被呈報的人數則下降15%(由296人下降至252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四年,而二○一六年的中位數為4.6年。
   
  二○一七年首三季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分別較去年同期下降29%(由4,445人下降至3,165人)及10%(由3,456人下降至3,106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014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36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仍然普遍。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0%(由3,454人下降至3,105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33%(由2,065人下降至1,374人)。其他主要危害精神毒品的吸食人數均錄得跌幅,包括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811人下降至719人)、氯胺酮(俗稱「K仔」)(由1,127人下降至507人)、大麻(由383人下降至295人)、咳藥(由350人下降至196人)、硝甲西泮(俗稱「五仔」)(由21人下降至20人)及「搖頭丸」(由45人下降至19人),而可卡因則錄得升幅(由629人上升至655人)。
   
  檔案室二○一七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保安局禁毒處(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雖然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過半數的首次被呈報個案為年輕成年人,情況值得關注。我們會繼續與不同團體和機構合作,包括在學校、職場及年輕成年人常到的場所推出預防教育及宣傳項目,加深他們對毒品問題的認知,特別是有關『冰毒』、可卡因及大麻等危害精神毒品的禍害。因應新媒體日趨普及,我們亦會加強利用社交媒體平台、手機應用程式及受歡迎的網站向這個目標群組宣傳禁毒信息。」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將加強禁毒宣傳工作。在今日會議後,張建良醫生、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狄志遠博士、禁毒專員陳詠雯,聯同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李誠權和副主席鍾麗金及香港警務處署理灣仔分區指揮官陳華剛,到銅鑼灣百德新街行人專用區,向市民派發禁毒宣傳單張及紀念品,提醒大眾在歡度佳節時要遠離毒品。
   
  陳詠雯說:「年輕人在享受節日的歡樂氣氛之餘要提高警覺,切勿因為好奇或朋輩壓力而嘗試毒品。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可透過禁毒處的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或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求助。禁毒處亦會於未來數星期在公共交通工具、娛樂場所、互聯網和社交媒體平台等加強禁毒宣傳。」
   
  參與今日宣傳活動的其他嘉賓包括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陳永堅、陳文浩、范凱傑、許湧鐘及陳祖恒;禁毒常務委員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委員潘慶輝及容慧心;及灣仔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周潔冰博士、李文龍及楊嘉成。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