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地坳及沙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虎地坳及沙嶺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虎地坳及沙嶺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318公頃,緊貼粉嶺北新發展區。該區北至文錦渡邊界通道,東至恐龍坑,東南面達梧桐河,西南面抵虎地坳道,西接香港鐵路(東鐵綫)。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一方面是透過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減少水浸威脅,以及保存農地,加強保育鄉郊風貌;另一方面是就露天貯物問題,貫徹執行規劃和管制措施。

  共12.65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為兩條現有的認可鄉村(即新屋嶺村和上水華山村)及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約7.19公頃的土地劃為「露天貯物」地帶,以提供土地作適當的露天貯物用途。

  共42.82公頃的土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目的是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缸瓦甫附近的一塊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1)」地帶,以便把現時北區內的多項現有警察設施集中在一處。

  共8.78公頃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以編配土地作指定用途,包括上水華山一塊位於文錦渡路附近的土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註明「港口後勤用途」地帶,以應付預料日益增加的跨界貨運交通量,尤其是因此而衍生的貨櫃車停放需要。

  大幅土地劃為「農業」地帶,佔地約129.24公頃,目的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魚塘,以及在復耕和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

  另外,共約105.92公頃的土地劃作「綠化地帶」,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促進自然環境的保育,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風景區,以及提供更多靜態康樂地點。根據一般推定,這個地帶不宜進行發展。原居村民的部分認可墓地亦在此地帶範圍內。

  虎地坳及沙嶺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FTA/1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和上水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