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水墨藝博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傍晚出席水墨藝博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
 
Calvin(水墨藝博總監許劍龍)、David(水墨會副主席龐俊怡)、Andy(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黑國強)、Susanna(國際藝展有限公司總監盧卓楹)、各位來自兩岸四地的藝術家、老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水墨藝博」的開幕典禮。
 
  水墨藝術是我們的國粹,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水墨藝博」每年都以當代的題材、媒體和技巧,展現傳統水墨藝術,並探索創新的演繹風格,為傳統文化賦予新的內涵。今年,這個大型展覽邁進第三屆,邀請了五十間來自兩岸四地以至其他地區的國際藝廊和學術機構參展,進一步推動亞洲水墨的相互了解,走向國際。
 
  香港獨特的發展背景、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配套設施,加上低稅率和簡單稅制,為藝術市場發展提供了有利的客觀條件。香港是現時全球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藝術市場,藝術品拍賣的成交價頻頻刷新紀錄,備受廣泛關注,當中更不乏水墨藝術作品。
 
  近年,不少國際藝術展覽和畫廊落戶香港,而本地的藝術展覽亦百花齊放,我很高興見到土生土長的「水墨藝博」是全球唯一一個以當代水墨為主題及具代表性的藝術博覽會。在這個發展趨勢下,地區藝術聚群和各式各樣的藝術活動應運而生,帶動整體的藝術氛圍,提高亞洲藝術家的國際知名度,同時拓展和培養本地觀眾群。
 
  未來幾年,多項大型項目的落成將進一步為本地藝術發展注入新動力。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預計於二○一九年開幕,聚焦二十和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香港藝術館亦將於後年分階段完成翻新和擴建工程,向公眾重新開放,屆時我們將有更多空間,展示更多包括水墨藝術等作品。
 
  文化藝術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展望未來,香港的文化藝術將是機遇處處。政府會竭盡所能提供有利文化藝術發展的環境,同時我們亦有賴藝術界多年來的努力,積極推動文化交流。我特別感謝主辦單位舉辦今次的「水墨藝博」,透過開拓一個全新、開放、自由互動的水墨藝術欣賞平台,探索水墨領域的無限可能。我希望各界人士能把握今次展覽的機會積極交流互動及分享經驗,讓水墨藝術更上層樓。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和美好的新年,多謝。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