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配藥物加強病人用藥安全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於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屯門醫院推行覆配藥物先導計劃。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說:「人口老齡化加上長期病患者人數越來越多,很多病人要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我們需要加強他們用藥的依循程度和安全性。」

  「很多長期病患者需要長時間服用多種藥物,不少病人,尤其是長者,很多時會混淆藥物和服用劑量,他們亦面對儲存大量藥物的困難。假如病人在下次專科門診覆診前曾經入院,或者在其他專科就診,他們服藥的情況可能更為複雜。」

  新推出的「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會將病人的藥物處方分成較少和容易處理的數量,藥劑師亦會在病人覆配藥物前重新檢視和確定病人的最新情況。李詩詠說:「假如病人情況複雜,例如曾經入院、在多個專科就診,或有需要更改處方,藥劑師會安排以電話或會面作出諮詢輔導。」

  「我們會在覆配藥物日期前的三至五日以電話或短訊提醒病人,亦會預先安排有關藥物,令病人領取藥物的程序更加暢順。」

  病人的覆配藥物可以由病人親身或由照顧者,憑「免診領藥單」在兩間醫院24小時藥劑部的指定櫃枱領取。

  先導計劃於二○一八年一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屯門醫院推出。

  李詩詠補充說:「先導計劃涵蓋大約二萬名60歲或以上誤服藥物風險較高的內科專科門診病人,主要包括需服用多種藥物及覆診期較長,例如覆診期超過16個星期的病人。」醫院會在病人下次覆診時,通知及發放列明覆配藥物日期的「免診領藥單」予有關病人。

  李詩詠指出,醫管局會在先導計劃進行期間,不斷優化運作流程和服務覆蓋範圍,並會參考病人和醫護專業人員意見,以進一步擴展計劃的服務範圍和內容,令更多高風險病人受惠。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