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房局回應傳媒查詢港珠澳大橋主橋超支
******************
  就傳媒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查詢有關港珠澳大橋主橋超支,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如下:
 
  國家交通運輸部於二○一○年三月批准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項目的批覆概算(即「核准預算」) 為約381.18億元人民幣。項目自動工以來,受外海建設條件複雜、施工技術難度大、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造成建設成本增加,因此主橋項目的承建商向大橋管理局提出概算調整的申請。大橋管理局亦指出近年內地多項大型公路交通基建項目普遍有超出批覆概算的情況。
 
  大橋管理局完成審查承建商提供的概算調整申請資料,並編制概算調整報告,經內地相關部門審核後,內地相關部門已把該概算調整報告上報國務院。根據國家交通運輸部的批覆,大橋主橋的最新批覆概算為約480.68億元人民幣,即主橋超支約99.5億元人民幣。
 
  正如我們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新聞公報中所指出,港珠澳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預計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將按上述立項時所訂定的原則處理,亦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因應上述國家交通運輸部的最新批覆概算,預計三地需要承擔的資本金部分為約46億元人民幣,至於港方需承擔的金額,則預計為約20億元人民幣,但最終的確實金額及相關安排,我們會於確立後向立法會匯報,並尋求立法會增撥所需款項。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