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到北京述職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現在離開香港去北京進行首次行政長官述職的工作,行程是明日及後日兩日。述職完畢後,我亦會在北京會見傳媒,再向大家交代今次述職的體會和各方面的情況。正如我早前所說,今次兩日述職裏加入一項工作,就是香港特區政府與發改委會簽訂一份中央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這是我早前向中央領導人提出的要求,很高興在上一次八月訪京已經原則上同意這樣做。這三個多月我們進行安排文本的草擬,現在草擬完畢,所以明日我們可以在發改委簽訂。今日稍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連同三個紀律部門首長亦會訪京,分別是警務處處長、入境事務處處長及海關關長。他們明日會到公安部,特別是商討有關一個通報機制的新安排。我亦會參與部分禮節性的會面,見一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先生。
 
  事實上由七月一日到現在,我和特區的主要官員都很頻密訪京,一共有兩位司長、九位局長已經先後訪問北京,與他們相關的部委展開一些工作,亦每一次都會禮節性拜會港澳辦。這種頻密的訪京其實都是為香港市民關心的議題做一些工作,包括無論在商貿、文化、教育方面,亦由於現在越來越多香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和學習,所以我們亦希望多些掌握香港人在內地有甚麼生活上的訴求能夠透過我們轉達,按着習近平國家主席的要求,請有關部委推出一些具體便利港人的措施。我亦藉這機會很感激中央各個部委對於我及我的主要官員訪京,每一次都非常重視,而且很多都是很實務性的商討,亦有不少成果。
 
記者:今次會否與中央說到下任律政司司長人選問題?另外,如何看新任港大校長?有人說他的行政管理經驗不足,你怎樣看?
 
行政長官:有關我們大學校長的聘任,這是大學自己院校自主處理的問題。我作為校監不會參與,亦更加不會干預,亦不適宜評論。正如我先前所說,所有主要官員都是由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任命,所以每一次述職的工作當然都會提及班子的施政工作做得怎樣,或者中央對於我們有些甚麼囑咐的工作要做。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