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北區交通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答覆︰
 
問題:
 
  上月二十三日,粉嶺公路近雞嶺迴旋處及大頭嶺迴旋處接連發生數宗交通意外,導致粉嶺公路、掃管埔路、新運路、寶石湖路、馬會道及龍琛路的相關路段由下午四時至八時的下午繁忙時段嚴重擠塞,對往返北區的市民造成嚴重不便。關於北區交通擠塞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警方及運輸署有否研究於粉嶺公路發生的交通意外由二○一二年的83宗增至二○一六年146宗的原因,以及有否檢討在北區發生交通意外後的善後工作及臨時交通安排,包括有否調派足夠的人手和資源、交通擠塞的時間可否縮短,以及可以施行甚麼改善措施;如有研究和檢討,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各項進行中的北區交通改善工程(包括沙頭角公路介乎馬適路至萃雲路一段行車路增設南行線、沙頭角道沿路近粉嶺中心數個繁忙路口的擴闊及改善工程,以及增設寶石湖路及掃管埔路南行線的工程)的進度為何;及
 
(三)鑑於石湖墟一帶的違例泊車問題嚴重,令雞嶺迴旋處及區內其他幹道每當區內發生交通意外時便告嚴重擠塞,當局有何措施改善有關情況?

答覆:
 
代主席:
 
        就劉國勳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粉嶺公路二○一二年至二○一六年的交通意外率,按每百萬車輛行駛公里計算為0.30至0.46,較同期香港所有道路總計的意外率1.18至1.26為低。根據記錄,粉嶺公路的意外大多為輕微意外,而意外主要涉及駕駛者因素,包括不專注地駕駛及行車時太貼近前面的車輛等。
 
  雖然交通意外率不高,但運輸署注意到每當有交通意外在雞嶺迴旋處或大頭嶺迴旋處一帶道路發生以致主要路口被堵塞,而現場又未能迅速清理時,北區便出現嚴重擠塞的情況。
 
  針對近年北區的交通情況,運輸署自去年起已實施多項措施,包括限制工程車輛不可在平日上、下午繁忙時段在區內行駛等。同時,運輸署亦特別關注當地的規劃發展申請,如有關申請的交通影響評估研究顯示有關發展項目可能會對當區的交通情況造成嚴重影響,運輸署會向城市規劃委員會作出建議,考慮修訂或否決有關申請,除非申請者能提出並落實所需的交通改善措施。此外,運輸署、警方和專營巴士公司亦已制定有關大頭嶺及雞嶺迴旋處附近道路發生交通意外後的應變措施和改道方案。
 
  警方的資料顯示,本年十一月二十三日黃昏繁忙時段,大頭嶺迴旋處、馬會道、粉錦公路、寶石湖路及新運路等在四個多小時內,先後發生共11宗交通意外或事故(地點見附圖),情況比較罕有,警方當日在調動人手方面因而遇到困難,難以適時執行有關改道方案疏導車輛。基於在交通意外或事故發生後若能迅速清理現場和疏導交通可以有效紓緩交通擠塞,警方會加強前線人員處理交通意外的訓練,以提高效率。此外,警方短期內將實施臨時措施監察附近一帶迴旋處的路面情況,以加快處理突發事故。
 
  交通管理措施方面,運輸署會優化雞嶺迴旋處於掃管埔路入口的路面標記,增加駕駛者視程,以減少交通意外的機會。另外,為避免車輛阻塞路口,運輸署建議在區內多個地點(包括百和路/和興路交匯處、新運路/馬會道交匯處、及沙頭角公路/粉嶺車站路交匯處)加設黃格,並正透過北區民政事務處諮詢地區人士,如反應正面,會盡快實施。
 
  此外,運輸署和警方並會進一步優化當多宗交通意外同時在大頭嶺及雞嶺迴旋處附近道路發生後的應變措施。
 
  一如既往,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會與警方和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保持密切聯繫,並即時聯絡有關營辦商作出適當安排,包括路線改道等,並透過傳媒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公眾發放最新的交通消息及發出適當的呼籲,以便乘客作出行程安排,減低對乘客造成的影響。
 
(二)北區的各項交通改善工程已經陸續展開並正在進行。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資料,掃管埔路(即雞嶺迴旋處)南行和寶石湖路(即大頭嶺迴旋處)南行增加行車線的工程預計分別於二○一八年年中及二○一九年第一季完成。至於在沙頭角公路介乎馬適路至萃雲路增設南行線的工程,以及在沙頭角道沿路近粉嶺中心路口(分別與馬會道、樂業路路口)的改善工程預計於二○一九年第一季完成。
 
  另外,當蓮塘/香園圍口岸連接路工程及粉嶺公路擴闊工程分別在二○一八年第四季及二○一九年第四季完成後,北區的交通擠塞情況能進一步得到紓緩。
 
  長遠而言,要有效紓緩北區的交通擠塞,必須依靠發展新道路作分流。政府現正就多項新道路積極跟進中,可望在未來數年間陸續展開其可行性研究或詳細設計,以配合北區的長遠發展。
 
(三)針對石湖墟一帶的違例泊車問題,運輸署建議相關交通管理措施,包括在新運路近北區大會堂一段劃設全日24小時限制區,禁止車輛上落客貨;以及延長現時在龍琛路(上水廣場對出一段)限制區的時段。運輸署正透過北區民政事務處諮詢地區人士,相信落實有關措施後,加上警方加強執法,能有效改善相關道路的交通情況。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