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後,就兩間電力公司周年電費檢討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政府按《管制計劃協議》與兩電進行周年電費檢討。簡單來說,兩電建議的(淨電費率)加幅低於百分之二。展望將來,大家都理解香港和其他大城市一樣,為了環保、改善本地空氣質素以至應對氣候變化,增加天然氣機組及燃料組合是大勢所趨,這會對電費上漲造成壓力,希望大家理解。政府會按照約一年後(生效)的新《管制計劃協議》把關,希望做到穩定電力供應、環保及合理電價的平衡。
 
記者:除了呼籲公眾要有心理準備外,是否沒有其他措施,例如設定上限?
 
環境局局長: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是機遇,當中有新元素可做到平衡。第一是准許回報率相比現時百分之九點九九下調至百分之八;第二是有很多支持大家慳電節能的新措施,幫助社區一起慳電,當中有新措施支持再生能源,新的上網電價會在明年上半年公布,這些元素都能幫助達致各方面平衡。另外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亦有新措施控制高峰用電量,高峰用電量會影響投放新機組的時間表。如果大家能全民節能,控制高峰用電量,這些機組的時間表可以延後,幫助香港過渡環保轉型。
 
記者:港燈要求的加幅今日內是否有改變過?
 
環境局局長:今日我們不評論這事。不過,整體來說,我們是按照《管制計劃協議》落實的。我亦想說,這裏需要大家思考,主要是去想如何作出平衡,即是說,大家要理解香港會有環保轉型,未來會用更多環保天然氣發電,這長遠會對香港的電價構成壓力。如何達至平衡,整體來說是要按照《協議》落實時的思考。
 
記者:原本港燈向行會(行政會議)提出的實際加幅數字是多少?是否有傳所說的雙位數字?為何政府從中可以斡旋得到?
 
環境局局長:行政會議的討論,大家理解我們是不作評論的。
 
記者:港燈是否曾經要求過一個雙位數字的電價升幅?
 
環境局局長:我已經處理了多年的周年電價商討,每年都有很多事在過程中發生。大家要理解我們是按照《管制計劃協議》去處理。
 
記者:局長,市民都擔心原本提供的電價加幅是多少?是否不能夠給市民知道本身他們要求加多少呢?
 
環境局局長:過去幾年,每次跟兩電商討都會出現很多數字,一直作出商討。反過來說,(這些數字)不是對社會有最大影響,最影響是最後的淨電價是多少。今次港燈最後的淨電價,如果看同一個數字,今年的淨電價與去年的淨電價,是他們(港燈)過去十年以來最低的兩個電價。我想市民最關心的是這一方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