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國際會議進一步加強內地香港合作(附圖)
*****************************

  為推廣馬匹跨境運輸及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馬病無疫區)的概念,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香港賽馬會(賽馬會)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合辦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國際會議(會議)。會議於沙田賽馬會會所舉行,超過140名來自內地、澳洲、日本、新西蘭、新加坡、南非、韓國、荷蘭、英國、美國及香港的政府代表,以及不同機構及專業團體的獸醫界及學術界人士參與。會議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動之一。
 
  馬病無疫區是指沒有指定馬匹疫病的區域,此概念獲世界動物衞生組織支持。馬匹競賽於國際間蓬勃發展,伴隨不少效益,而馬病無疫區概念的運用能確保國際馬匹競賽在不同國家均能安全、順利地舉行。
 
  食物及衞生局較早前分別和農業部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簽訂兩份有關獸醫合作安排及廣州亞運馬術場賽後利用項目馬匹檢疫的合作文件,旨在便利香港的競賽馬匹到位於廣州從化的馬匹訓練場進行訓練。從化馬匹訓練場須實施生物安全措施,採取全封閉管理及符合檢驗檢疫的要求,而馬匹運送的過程有嚴格規定和監控。在這個安排下,馬匹由從化到港便可進行競賽或運動,無須隔離檢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會議的開幕典禮時,表示國際社會對香港動物出入口的監管制度充滿信心,而世界動物衞生組織亦視香港為沒有主要嚴重馬匹疫病的地方。香港會進一步加強針對馬屬疾病的檢驗服務,以發展成參加國際競賽馬匹的測試中心及交通樞紐。從化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她相信從化馬病無疫區及馬匹訓練中心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極佳例子。
 
  行政長官亦見證了內地與本港四份合作文件的簽署儀式。有關合作文件分別由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與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農業部獸醫局與食衞局、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與漁護署,以及廣東省農業廳與漁護署簽訂,涵蓋促進從化馬病無疫區運行的措施,包括成立一個處理生物保安、馬匹檢驗檢疫,以及疫病監測及防治等事宜的內地及本港專家小組。
 
  出席會議的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謝凌潔貞、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及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博士。
 
  會議設有一系列講座和討論環節。參加者明日(十二月十三日)將到從化參觀最先進的馬匹培訓設施。有關會議詳情,請瀏覽網頁:www.edfz2017.com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