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七十二屆香港國際攝影沙龍展覽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第七十二屆香港國際攝影沙龍展覽2017」致辭全文:
 
梁會長(香港攝影學會會長梁珍)、林醫生(沙龍主席林鉅津醫生)、各位老前輩、各位嘉賓、各位得獎者:
 
  今晚是我首次出席香港攝影學會「香港國際攝影沙龍展覽2017」的活動。此刻我感到非常榮幸,因為多位前輩攝影大師聚首於此,位位都是攝影界德高望重的人物。
 
  今晚李福慶、黃貴權、簡慶福和連登良四位老前輩攝影大師同場主禮。他們在過去半個世紀,專心致志、努力鑽研攝影藝術,各領風騷,在世界各地的沙龍賽屢獲殊榮,令香港的藝術攝影蜚聲國際。
 
  我在此感謝香港攝影學會七十二年來一直堅持舉辦「香港國際攝影沙龍展覽」,開拓攝影藝術的新領域,扶植新一代的攝影大師。今年更是香港攝影學會八十周年誌慶,我謹在此祝學會常影常新,一直邁向百年華誕。
 
  香港雖僅彈丸之地,但臥虎藏龍,我們經常聽到香港人在國際知名攝影比賽獲奬的消息。這是一代又一代的香港攝影家努力的成果。自從沙龍比賽面世,香港攝影家一直參與國際沙龍攝影比賽,獲獎無數,為香港贏得「沙龍王國」的美譽。
 
  這種以攝影為文化藝術,追求唯美至善的傳統,今日在「香港國際攝影沙龍」薪火相傳。從一八三九年發明攝影術到今日,在不到兩百年間,時代不斷變遷,從黑白到彩色,從菲林相機到數碼攝影,從專業興趣演變成人人手執一部隨時隨地即按即拍的手機。不管科技如何發達,後期製作如何修飾相片,但一張精彩的相片的本質卻從未改變:攝影師以獨特的視角,捕捉一刹那的景象,化瞬間為永恆,觸動人心。
 
  我希望香港攝影學會和「攝影四老」等前輩攝影大師力臻至善的精神,可以感染每一位香港人,不論做甚麼事情,總是鍥而不捨,精益求精。我亦祝願「香港國際攝影沙龍」一屆比一屆成功,讓我們可以大飽眼福,謝謝!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