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安全高峰會討論優化香港斜坡安全系統(附圖)
***********************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和香港工程師學會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合辦斜坡安全高峰會。超過260位來自斜坡工程及山泥傾瀉風險管理方面的專家和持份者在高峰會探討優化香港斜坡安全系統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土力工程處的香港斜坡安全系統於七十年代建立,逐步發展為一個全面而有效的斜坡管理系統,目的是保護公眾免受山泥傾瀉的威脅。該系統由數個範疇組成,包括提高斜坡安全的標準、鞏固不符合標準的政府斜坡、實施天然山坡山泥傾瀉風險緩減措施、妥善保養政府人造斜坡以及提升公眾對斜坡安全的意識等。
 
  儘管系統過去四十年取得顯著成效,但氣候變化和斜坡老化的問題亦為該系統帶來新挑戰。今日的高峰會正為此提供平台,讓專家和持份者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和見解,以期進一步優化香港斜坡安全系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高峰會開幕典禮致辭時對所有參與制定香港這個全球最佳之一的斜坡工程和山泥傾瀉風險管理系統的各方表示讚許,他們讓系統得以在過去數十年從經驗回饋、持續完善和科技進步中演進。她亦重申政府會致力維持香港斜坡安全的最高標準,保障市民性命和財產。
  
  高峰會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和土力工程處處長潘偉強。
 
  高峰會的四個討論環節涵蓋山泥傾瀉風險管理、創新與先進技術、氣候變化和與公眾協作應對山泥傾瀉風險。四位傑出講者亦應邀參與相關的討論環節,包括加拿大亞爾伯達大學的穆根士頓教授、倫敦帝國學院的布蘭特教授和土力工程處斜坡安全技術檢討委員會的兩位現任成員──挪威岩土工程學院的蘭卡斯博士和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栢尼教授。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