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減廢指南》今日推出(附圖)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商界環保協會今日(十二月十一日)推出《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協助活動主辦單位及相關持份者制訂廢物管理措施,實踐減廢和推動乾淨回收,提升活動環保水平。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在「邁向零廢活動之路:《大型活動減廢指南》發布暨經驗分享會」致辭時表示,要應對香港的廢物挑戰,源頭減廢至為重要,政府會在全港各界別同時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推動全民減廢,社會各界需及早作好準備。他呼籲所有活動籌辦機構和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參考環保署和商界環保協會製作的指南,提升減廢表現。

  黃錦星說:「政府早已透過發出內部指引和通告,鼓勵各部門以身作則,在籌辦會議、展覽和活動時,盡量做好減廢回收等環保工作。我們亦一直與社區不少活動籌辦機構聯絡溝通,鼓勵他們提升活動的環保工作。愛惜資源,人人有責。我呼籲各界朋友包括工商界、體藝界、學校和其他活動舉辦者,以及各政府部門同事,無論活動規模大小,都應盡可能參考並落實有關建議,有助建立活動的綠色品牌,同時增加參與者的投入感。」

  商界環保協會營運總監梁志峰在分享會指出,指南建議籌辦活動前,應及早規劃以減省不必要資源。活動期間,主辦單位應確保妥善把廢物分類,並設立適當的回收設施收集可回收物品,同時確保各持份者清晰了解回收指引和有關信息。活動結束後,活動主辦單位應妥善處理收集所得的資源,並按類別作重用、捐贈或循環再造。指南並建議活動主辦單位在活動期間以教育攤位或場內活動,或善用公眾媒體,推廣環保信息,以及進行廢物審計和發布減廢成果。

  梁志峰並指,由於活動涉及不同持份者,包括活動管理及統籌團隊、清潔承辦商、生產品和服務供應商、合作夥伴和贊助商,以及活動參與者等,主辦單位需要把活動的廢物管理策略及計劃,告知相關持份者,讓大家共同實踐減廢和乾淨回收。

  此外,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大角咀廟會和香港花卉展覽的主辦單位及惜食堂的代表也有出席分享他們籌辦環保大型活動的成功經驗或將會採取的環保措施。香港欖球總會、香港旅遊發展局、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中華廠商會、食物環境衞生署、旺角街坊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並獲頒發綠色夥伴嘉許狀。

  《大型活動減廢指南》已上載環保署網站( www.wastereduction.gov.hk/sites/default/files/GreenEvent_Guidebook_Chi_201801.pdf)讓市民參考。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