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風險級別可能達嚴重水平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錄得較正常為高的空氣污染水平。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五時,部分一般及路邊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錄得8或以上,相對的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水平。

  本港今日天晴乾燥,吹和緩至清勁北至東北風。本港現正受背景污染較高的氣流影響。日間充沛的陽光有利光化煙霧現象,令臭氧在區內迅速形成,因而使珠江三角洲區域內的臭氧水平上升。較高的臭氧水平亦加速了二氧化氮的形成,特別是在巿區部分地區及路邊,預料今日稍後時間,部分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能升至「嚴重」水平。

  根據香港天文台預測,乾燥的東北季候風會在明日(十二月十一日)繼續為華南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本周中期廣東沿岸風勢頗大及有一兩陣雨。環保署預料空氣污染在風勢增強之前仍會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當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或嚴重水平時,兒童、長者及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或避免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一般市民應減少或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由於空氣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因人而異,任何人士如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盡快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content/9/460/3557.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資料及相關健康忠告。

  教育局促請各學校參考教育局網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學生健康,並繼續留意指數的變化。相關的連結如下:www.edb.gov.hk/tc/sch-admin/admin/about-activities/sch-activities-guidelines/index.html

  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處於甚高水平時,從事體力勞動戶外工作僱員的僱主應評估戶外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保障僱員的健康,例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和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當處於嚴重水平時,所有戶外工作僱員的僱主應評估戶外工作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保障僱員的健康。

  市民要取得最新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資料,可瀏覽環保署網頁(www.aqhi.gov.hk/tc.html)或致電熱線2827 8541。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