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中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我首先想說一件事,大家可能有點興趣,就是較早前政府有幾個諮詢組織歡迎青年自薦的計劃,我跟大家交代一下。計劃反應相當好,我們有五個委員會,共收到一千一百七十六份申請,其中申請者興趣最大的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有超過五百三十名青年報名,表示有興趣加入。我們初步看過資料後,因為須三十五歲以下,有些申請者稍為超齡,結果我們現在找到約五百多人,很快就會開始跟他們接觸和了解一下,開始遴選工作。

  我們有十一個空缺歡迎青年申請,除了青年發展委員會,還有禁毒常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和環境運動委員會,以及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其中反應最好的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就是過年後成立、由我當主席,以推動青年工作。我覺得今次這個試驗計劃的初步反應是好的,希望能盡快在第一季左右完成遴選工作,然後希望在年中前能夠啟動這個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

  另外,大家都知道改組中央政策組方面,我們會有一個創新辦的辦事處,有二千二百多名申請者,亦會進行遴選工作。今次政府是用創新思維,希望加強和青年溝通,亦將青年的聲音帶入政府決策層面,是本屆政府的一項突破。我亦會加強接觸青年團體──我於約兩星期前已見過一批青年團體,亦很樂意跟他們保持溝通。我想跟大家說,我們這屆政府是一起同行,真真正正體現到我們希望能更包容、聽大家的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會否考慮增加不同委員會的範圍,讓青年去更多不同的政策範疇?

政務司司長:會的,我們這是試點,先行先試。先是五個委員會,如果反應和操作良好,我們絕對不排除擴大範疇。我們其實有指標,希望訂一個目標。政府現在有四百個法定或非法定性組織,已經有四百八十名委員屬於青年組別,即是十八至三十五歲以下,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二○二二年我們任期完結時,能夠將人數提升至百分至十五,即是到時所有有市民參與的政府諮詢委員會,青年人代表的比例都希望提升至百分之十五。現在婦女已經有指標,就是百分之三十五;而現時婦女代表人數約是百分之三十二點六。將來加入青年後,在政府決策方面,就會更有代表性和包容性,亦會更重視青年的聲音,這是值得大家留意的。現時五個委員會是先行先試,如果成功的話,我們會擴大至適合的委員會也做。將來青年人加入政府、給予意見的機會將會比現在多。多謝大家。

記者:有沒有時間表?

政務司司長:時間表方面,我剛才說我們希望在五年內,青年委員比例逹到百分之十五,過程中一定要增加委員會,因為現在五個委員會都只有十一個位,佔整體數目相當小,因為我們現在有四百八十名委員,這只佔百分之八點四。即是如果要逹標,我們就要增加四百多個位才能逹到百分之十五。所以可以想像,未來有四百多名青年有機會在不同性質的政府委員會中為我們提供意見,這是一項突破,亦證明我們重視青年人的聲音,以及跟青年人多些互動、多些協作,建立一個真正關愛共融和包容的社會。多謝大家今日的訪問。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