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昨日與病人組織開會,有甚麼成果或給予他們甚麼承諾?可否談談討論了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我與20個病人組織開了閉門會議,不同病人組織代表都紛紛發言,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服務、香港整體的醫療政策、正在制訂的法例和就藥物的訴求,加上一些個別的個案,和一些關於精神健康服務的問題發言,主要都是這幾個範疇。除了食物及衞生局外,也有醫管局的代表在場。我們歡迎這次溝通,通過大家多些溝通,除了聆聽他們的聲音外,我們也可以將政府的政策、醫管局的工作,與他們比較仔細地溝通。在服務方面,無論硬件和醫護人員的訓練、是否有改善的地方,這些我們都一一解釋了,我們也會作跟進。

  至於藥物方面,醫管局正在檢討,尤其是昂貴的藥物,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目前的機制,例如與病人分擔方面,如何改善。檢討完成後,希望可以提出一些方案。除了昂貴藥物外,其餘的藥物大家都希望我們可以快些納入藥物名冊,我們也承諾會加快審批,我們有專家組檢視藥物。我也重申在藥物方面,其實主要第一是藥物的成效,第二是病人臨床的情況是否適合。專家當然會檢視國際和本地對於藥物成效的數據。

  精神健康方面,我們也告訴他們政府較早前公布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有40多項建議,現屆政府剛剛成立了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這個委員會會看看如何落實40多項建議和優先次序。他們提出個別個案的問題,醫管局的同事也向他們索取資料,以作跟進。所以整體來說,我們的溝通做得很好。我們亦向他們介紹了一些新的發展,除了醫管局要加強服務,包括在硬件方面,我們會盡力去做二千億元十年建院計劃之外,我們也會增加人手配套的資源,希望可以聘請多些人手。長遠而言,我們會增加醫護學生的學額,希望將來可以應對需要。今次《施政報告》也提出對醫管局的資源會有為期三年的周期撥款,令醫管局更好地應對人口增加和結構改變帶來的服務需求增加。

  現屆政府會推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病人組織對此也非常歡迎和支持,當然他們希望我們做多一些,我們會在葵青區作試點,然後慢慢在每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而這個中心希望在大家未看醫生之前,在社區將第一、第二和第三層的預防服務做得更好,即是未病的人、可能高風險的人和患病而需要照顧或康復服務的人,在未入醫院和看醫生前,不同醫護人員會發揮他們的功能,在社區將他們的服務做得更好,務求提升整體市民的健康,和希望不要視急症室為第一站(尋求醫療服務第一個接觸點),希望在社區有第一個站,減少不需要的入院情況。

記者:罕見病藥物方面,一直說已經在跟外國的藥廠商討,談了很久,請問討論情況怎樣?何時能納入藥物名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管局已經跟外國一些藥廠接觸,如果是說先前的個案,藥廠沒有來香港註冊有關藥物,醫管局目前在與他們商討,希望他們可以來香港註冊,他們已經作初步接觸,亦交換了資料,醫管局接下來也會盡快去做。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