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致辭全文:
 
朱楊珀瑜主席(香港防癌會主席)、鄧智偉教授(香港癌症日籌備委員會主席)、趙增熹大使(香港癌症日2017活動大使)、陳沛然議員(立法會議員)、廖敬賢醫生(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有心人、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感謝香港防癌會邀請參與今天的香港癌症日,和大家一起提升公眾對防癌的意識,一起努力,透過「民商官」參與,群策群力,將抗癌運動推至新高峰。
 
  癌症一直是香港的頭號殺手。單是二○一五年,本港有超過三萬宗癌症新個案,每年奪去約一萬四千人的性命。隨着人口老化,我們預料癌症的新增個案將會持續上升。
 
  衞生署於上月(十一月)底公布的第二次人口健康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年齡介乎15至84歲的人士中,約五成屬於超重或肥胖。雖然吸煙率有下降的趨勢,飲酒人士的比率卻在十年間大幅上升近一倍,超過這個年齡層的六成一人口。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曾指出,體重增加、超重和肥胖會增加患上十一種癌症的風險。另外,酒精已被世衞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與煙草、電離輻射和石綿等同屬最高能致癌的類別,市民不可不知。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方式作為主要預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的策略,即在上游處理,多做運動、多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以及身體檢查。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出,至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個案可藉着奉行健康的生活習慣而預防。我亦希望提醒大家維持健康生活的重要性。
 
  在癌症的防控工作方面,衞生署與公共及私營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自二○○四年起合作推行全港性的子宮頸普查計劃,鼓勵25至64歲曾經有性行為的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衞生署將積極推展服務至低收入家庭婦女,務求令更多婦女能受惠於子宮頸癌篩查。由二○一六年九月起,衞生署亦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邀請年齡介乎61至70歲的合資格香港居民在三年內分批接受大腸癌篩查。
 
  在癌症治療方面,即在下游的處理措施,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醫生、護士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組成跨專業團隊,為癌症患者提供綜合性診斷和治療服務。除引入新型號治療系統及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外,醫管局亦提升手術室的設施及儀器水平,以強化微創手術服務。
 
  醫管局亦於各醫院聯網推行「癌症個案經理計劃」,透過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加強與患者的溝通及整合癌症患者的護理服務,以優化大腸癌及乳癌患者的治療過程。病患不只是個人問題,亦會影響整個家庭,故此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防癌會一直是政府推動預防癌症工作的重要夥伴。在過去54年,防癌會致力推動各項抗癌工作。今天,防癌會為癌症病人、病人家屬及大眾提供的服務範疇十分廣泛,包括輔導、復康治療、經濟援助等。防癌會也透過多種教育宣傳活動,提升公眾對癌症預防及篩查的認識。
 
  我衷心感謝善長對防癌工作的無私奉獻,亦再次感謝香港防癌會多年來在防癌工作上的貢獻。最後,祝願今天香港癌症日活動成功,讓大家「健康人生齊喜動」!大家一起努力,群策群力,推動香港人加深對防癌的意識。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和美好、健康、和諧的2018年。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尖沙咀九龍公園出席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左一)、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左二)、香港癌症日籌備委員會主席鄧智偉教授(右一)及活動大使趙增熹(右二)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尖沙咀九龍公園為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主持啟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第二排中)、香港防癌會主席朱楊珀瑜(第二排左四)、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第二排左五)、香港癌症日籌備委員會主席鄧智偉教授(第二排右五)、活動大使趙增熹(第二排右六)及其他嘉賓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尖沙咀九龍公園出席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癌症日2017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