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九日)在二○一七/二○一八沙田節日燈飾亮燈晚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沙中線超支,何時會到立法會撥款?造價會否「封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沙中線項目超支的情況,我們路政署的同事和港鐵正進行了解。我們希望港鐵公司會提供詳盡的資料,亦作出分析為何超支、超支的每一個事項佔的比重多少、背後原因以及造價的分別,我們都需要作詳細審核。所以,今天來說實際超支多少,我們有待雙方確認。

記者:是否意思不會為價錢「封頂」?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封頂」這個想法,我們保持開放態度,但最重要是我們都要視乎超支的情況,是否背後真的有原因,是一些我們不能預見、或早前在規劃內並無預計到的情況。我們都是用一個以事實和講道理的方法處理,但如果我們發覺過程中有一些情況是港鐵公司有能力預見或者有方法可以處理而沒有做,當然我們需要和他們進行詳細的探討,在這方面如何計算。

記者:其實由一開始七百幾億元到現時接近千億工程,當局和港鐵估算是否有不足?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個可以看看我們稍後的報告情況,但大家都知道在整個沙中線工程進行當中,事實上有一些情況是當時預見不到,例如宋皇臺站的考古發現、我們在灣仔海床下找到一些大型沉積物,以及在過程中亦都有其他(情況),例如金鐘站及會展站的設計和建造亦要就現有結構作適度的調整。這些我相信(對)專業人士或普通市民(來說),如果我們日後將事情講清楚,大家都可作一個判斷。

記者:港珠澳大橋收費已公布,私家車收費為150元,而穿梭巴士收費為450元,其實都有聲音指收費太貴。政府方面會不會有分擔或資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港珠澳大橋是香港、澳門和珠海三地的建設項目,收費上我們都需要諮詢香港、澳門、珠海三地的用家。大家知道聽證會稍後進行,相信香港的用家或使用者亦都會將意見正確反映。我相信廣東方面聽了大家意見後,亦會作出相應的考慮。我想今天可以留一些時間,看看日後發展。這樣大型的基礎建設,我希望多些市民、多些貨運可以使用,可以將運輸、經濟和社會效益盡量提升。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