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二月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上市公司康宏有數名高層被捕,證監會的跟進情況如何?以及是否之前有股評人提出了關注後,你們才去跟進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我不會評論個別事件,因為證監會等執法部門正處理事件。至於你剛才提到是否因某些人寫的文章,證監會才去行動,那當然不是。香港有一個嚴密的監管制度,證監會在上市、二手市場、證券公司運作等,一直也有很緊密地監察其運作是否合乎守則。這情況來說,正是他們看到這些問題,所以去處理。

記者:在這事件當中,是否有一些系統性的問題,在監管上也要作些適應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又認為以香港來說,監管素來嚴格,故此這類型的事件一向不是太多,所以我不認為有系統性(的問題),特別是這次(事件)的公司,以其運作規模等,我相信並不會對市場有系統性的影響。

記者:剛才提到市場風險,股市整年不斷上升,會否擔心出現泡沫,政府有否預防措施去應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股市來說,香港股市的上升幅度當然很大,但全球股市,在金融市場也上升了兩成多,在很多市場也有同樣情況,故並不只是香港特別,但當然我們會留意市場的發展情況。當然我們對市場健康方面,會留意市場基建的運作、期貨市場、以及「孖展」等方面的監察。但到目前為止,我們並不看見特別有這方面的風險。至於會否有出現泡沫,我們當然會緊密留意。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同股不同權」,剛才在節目也提及,可否講多點如何預防濫用情況,暫時的計劃是怎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同股不同權」方面,港交所今個月會公布諮詢報告,具體方向會視乎(報告)的結果,但以我們了解,上一次財政司司長也提及在「同股不同權」方面,最重要是保障措施,即safeguards,保障措施主要是當有「同股不同權」時,要考慮哪類別的人可以擁有「同股不同權」,而不是所有投資者也可以,而是一些創業者、或是一些特別的情況才可以。又譬如說「同股不同權」的比例如何,即是「股」和「權」是否有限制。另外在上市的時候,我們上次也有提及,在第二上市,或初次在香港上市,要看看市值的要求和有否日落條款。日落條款是指在甚麼情況下,他們不能將這些股票轉讓。另外,在某些情況要召開股東大會時,某些特定項目不能運用「同股不同權」的權力,譬如說非執董的任命,或是公司章程的修改,普遍來說,在外面的情況下,都會要求以「一股一權」的方式去投票。

記者:在樓市方面,陸續會有越來越多的單位,「白居二」亦會恆常化,政府會否有意「減辣」? 如果不會,原因是甚麼?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目前來說,我們不會有「減辣」的傾向,我們剛才亦提及,隨着外圍、美國息口的上升,香港的息口可能在短時間內,不會太遠時間,也會上升。另外,美國的資產負債表,以及稅改方案是否通過,也會令資金回流,故這幾方面都會對香港樓市有壓力,故此我們特別要小心在「減辣」時候,我們不希望給予錯誤信息,是入市的時機,而事實上現時樓市升幅的泡沫程度,我們是需要關注的。

記者:市民方面,有甚麼要留意?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民應該要留意的是量力而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