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入境事務處搗破跨境假結婚犯罪集團及中介人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十二月六日進行代號「圈套」行動,委派調查人員以「放蛇」手法與假結婚中介人會面。行動中合共拘捕五名涉案人士,包括一名集團主腦、三名骨幹成員及一名涉嫌假結婚的內地女子。

  入境處今日(十二月八日)在沙田裁判法院落案暫控該名五十三歲集團主腦一項企圖協助及教唆他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基於案情嚴重,裁判官拒絕被告的保釋申請並將其還押,案件押後至明年一月五日提堂,以待入境處進一步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法律意見。

  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入境處留意到有不法集團持續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及交友程式廣傳信息,聲稱能賺取巨額報酬,以誘使年青人參與假結婚勾當。經過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入境處鎖定一個安排年青人假結婚的犯罪集團。

  發言人指出:「行動中,入境處拘捕兩男三女涉案人士,他們涉嫌串謀欺詐入境處,及協助、教唆他人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等。被捕人士年齡介乎26至54歲,當中包括四名香港居民和一名內地居民。調查人員在主腦及骨幹成員家中分別檢獲與假結婚有關的文件及手提電話等證物。調查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