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年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年會的致辭全文:
   
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李國棟醫生(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主席)、賴錦璋先生(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副主席)、管浩鳴法政牧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教省義務秘書)、盧健明先生(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教省義務司庫)、李正儀博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年會。
   
  聖公會福利協會屹立香港超過50年,秉承「轉化生命‧活出豐盛」的服務精神,透過轄下200多個服務單位,為社會上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服務。
   
  聖公會福利協會一直是政府的一個重要夥伴,和我們肩並肩,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在今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強調會繼續加強扶貧助弱的支援,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會提升多項「民官商」三方合作的政策,積極聯繫社會不同人士,一起扶助弱勢社群。
   
  香港將會面臨「高齡海嘯」。在未來幾十年間,8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會增加至今天的四倍以上可預見安老服務的需求將會更爲殷切。但是,由於覓地興建院舍需時,我們預計未來數年間院舍輪候名單將會急劇增加。安老服務現時人手不足已十分嚴峻,而面對服務需求增加,政府會從多層面採取對策。
   
  勞福局正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目的是鼓勵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重建或新發展善用土地,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負盈虧設施,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名額。福利協會其中一個項目中包含一個具創意的構思,就是協助長者提供一個既可負擔,更有就近的服務配套的租住計劃。政府正積極考慮如何作出政策的配合。若能成事,將會為未來長者居家安老提供另一個選擇。政府亦會積極考慮是否推行第二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若是,我更希望福利協會可以發揮其擁有的土地資源優勢,為未來社會福利發展帶來新動力。
   
  福利協會能夠做到的,不止是提供優質的社會服務,還可以透過基督教的教義來喚起社會對長者健康的關注。就讓我借用聖經裏,詩篇第92篇:13-14段的說話:
   
  「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裡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
  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我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社會人士,在福利協會的啓發下,積極加入扶助弱勢社群的工作,與我們並肩攜手,共建一個共融的社會。
   
  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