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主席就會議秩序問題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今日(十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秩序問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時的發言:
 
  今天的會議是不理想的,我明白有些議員對修改《議事規則》的意見。正如以前我曾說,兩邊議員都修改大量《議事規則》,兩邊議員都寫信提醒我要盡快放上議程,我唯有遵從他們的要求。
 
  《議事規則》今次合併辯論是根據《基本法》、《議事規則》,以及以往的做法去行事。當然若大家要逐條逐條詳細去討論,時間是否足夠。你們都看到議員在辯論有關中止待續(議案)時的發言都不太貼題。
 
  我停了三次會議,(期間)我亦與非建制派和建制派盡量溝通,亦希望他們能夠達成共識,如達成共識,我會聽他們意見,但可惜由起初行得通的共識,突然變成鴻溝,大家不可達成,我們用了兩小時努力去(商討)。
 
  作為主席,我上星期已說,現在又說,我覺得我們還有一星期,希望大家冷靜,大家要去面對,修改《議事規則》已納入議程,他們是有空間去討論的,但大家若各自堅持己見,是無辦法達成共識。但議會是要繼續進行的。
 
  在會議期間,兩次較大騷動中,我亦與建制派和非建制派去商討,大家希望我用最大的容忍方式去繼續主持會議。你會看到要求我執行《議事規則》的第一位(議員)不是建制派,而是非建制派。若果有議員要求我去做的話,我是要處理的。
 
  當然有些議員不返回座位,這是極度不理想的。事實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即第382章,說明了任何人令議會不能進行,是干犯了刑事法例,這是何君堯議員要求我說規程問題時提出。其實之前我已略略說過,懂得法律的議員都明白我在說什麼。所以接著的第二次,大家都靜了下來。
 
  我希望下星期議員能盡量克制,當然我明白他是不滿,有很多不滿。但是議程已放上議事廳,我們便要去處理。希望大家一方面平心靜氣去處理,二來我也說多一次,我們還有一個星期,我覺得建制派和非建制派,若果大家同意的話,是有空間去達成一些共識的。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