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出席粵港邊界打擊偷渡的聯合工作會議返港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首先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來到政府總部。今日上午我聯同警務處及入境處的同事與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廣東、廣西及雲南相關的公安機關一同召開第五次聯合打擊偷渡工作會議。 

  這一次的會議我們首先總結了合作成果,接着我們討論新的合作綱領,最後我們達成了一些共識。在合作成果方面,首先在聯合打擊偷渡的專項行動方面,自去年二月至今,在內地執法機關的聯手打擊之下,在不同的地方拘捕了大量非法入境者,共有67 000人,偵破了53個有組織的偷渡集團,涉及293宗嘗試偷渡到香港的案件,組織分子有3 400多人。 

  而香港警方和廣東省邊防管理局及公安廳的聯合行動共(搗破)七宗個案,七宗個案中共拘捕120名集團骨幹分子,這些都是「蛇頭」,涉及的非法入境者有190人,而在香港做「黑工」的有74人。這些成績都是因為兩地非常重視打擊非法入境者的重要性,我們在二○一六年二月開始展開這個行動之後,剛才跟大家所說的成績,令雙方都同意我們這個聯合行動應該大家繼續努力合作,亦得到公安部的同意,我們的專項打擊會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我們希望在堵截非法入境者方面得到更好的成績。 

  在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的情況方面,因為在兩地的共同努力之下,今年首十一個月,被截獲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837人,較二○一五年高峰期下跌四分之三,較去年亦下跌六成,這些成績我們覺得是好的情況,我們希望可以繼續。 

  在打擊非法入境者方面,除了行動方面,特區政府亦從法律手段加以阻嚇,除了在二○一六年將我們的入境令(《2016年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修訂)令》),涉及未授權入到香港的,即未獲授權進境者的入境命令更改後,令無論「蛇頭」組織甚麼人來,只需涉及我們在修訂令裏所附加的其他國家,其刑罰已經加至十四年。特別是我們所加的國家,就是香港經常發現非法入境者的來源地。在增加刑罰後,有幾宗個案上了法庭。其中有幾件個案因為增加了刑罰,所以最終獲判處四十三個月(監禁);亦有一宗因為違反修訂令,獲判處六十三個月(監禁)。 

  在適當的案件中,紀律部隊會向法庭申請加刑,如果符合《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下的一些情況,(紀律部隊)會向法庭申請加刑。過往的經驗是可以加刑約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在這方面,我們大家同意會繼續努力。 
  
  最後我們的會議總結了幾點。第一點是大家會繼續聯手打撃非法入境者,特別是針對「蛇頭」,因為組織「人蛇」來的往往就是因為「蛇頭」,第一,他會散播一些謠言,第二,因為他有組織能力,令大量的非法入境者可以來到香港。第二點,我們同意要加強情報的交流,因為情報往往令我們可以瓦解不同的組織。第三點,我們同意第一時間大家通報新的手法和非法入境的手段,令兩地的執法部門可以即時因應新的情況,採取新的策略和行動。第四點,我們同意兩地盡量基於情報和分析,共同立案專門打擊活躍兩地的偷運人蛇集團。 
  
  這四點的方向大家是同意的。我在會議上感謝公安部在統籌、領導內地各單位及省市在打擊非法入境者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我亦感激他們同意我們這方面的合作延展至二○一九年七月。

記者:局長想問問,打擊非法入境者哪方面其實是否在源頭的堵截,即在內地已經堵截了?還是來到香港才被香港警方發現?想問問究竟是哪一邊的警方着力多少少?

保安局局長:非法入境者偷渡來香港其實有個過程,由於內地的經濟情況都發展得不錯,所以很多非法入境者的來源國的經濟情況相對內地是有差異,所以內地本身都承受着非法入境者嘗試在內地打黑工的問題,再者他們的經濟情況與香港再有一個更大的差異,所以在很多非法入境者,特別是越南的非法入境者他們其實因為可經陸路入到廣西,所以在廣西也好,其他內地的省市,他們都因為經濟的誘因而受到非法入境者的威脅。但當然有一些非法入境者入到內地的時候,他們更可以選擇來香港,因為經濟的差異更大,所以(其實)我們大家共同有這方面的威脅,亦因此大家覺得這個行動應該繼續。

記者:想問問有些人都會擔心非華裔的一些人偷渡來香港,對治安帶來影響。其實有沒有一些數據,這些人在香港究竟是否真的大家以為犯案那麼多,你們的數字顯示是怎樣的呢?

保安局局長:針對非華裔的非法入境者,如果我們看二○一五年與二○一六年的數字比較,的確是上升了,被拘捕涉及刑事案件的人數上升了三成,在二○一七年的數字與二○一六年是相若的,但數字方面是一件事,另外一方面,我們亦非常關注一些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會參與的案件有趨於嚴重,當然他們最常參與的案件都是一些盜竊案件或者一些打架、傷人的案件,但亦有參與一些嚴重的毒品案件,又或者一些黑社會的活動,所以警方已經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成立了一個專門針對這方面問題的小組,從情報以及建立黑點令到一般警務人員可在巡邏防禦方面,現時都在做大量的工作,針對這方面,在各個警區有任何情報,都要立即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小隊匯報。

記者: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有上市公司透過第三者作出恐嚇,想問警方是否會跟進事件,及如果透過第三者作出恐嚇,(警方)是否可落案起訴?

保安局局長:這個案我知道警方開始處理當中,處理個案的細節我交給警方。當然任何人如果對第三者作出一些恐嚇性的說話,是違反香港的法律。而他作出這些恐嚇性的說話,根據香港的法例,無論他用甚麼方法,只需要他作出(恐嚇),其實都可能違反香港的法律。

記者:另外想問有台灣作家在入境的時候未能成功,想看看入境處方面在解釋原因方面是怎樣的?

保安局局長:入境的個案我們不會去討論個別細節,但是每一次入境處的同事都是按着香港的法律和既定的入境政策去處理每一件事件。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