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繼續合作全方位打擊跨境偷渡活動(附圖)
*********************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與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及廣東、廣西和雲南相關的公安機關一同召開粵港邊界打擊偷渡第五次聯合工作會議。會上,雙方總結過去數月在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偷渡到香港方面的工作成果,並同意繼續聯手嚴厲打擊跨境偷渡活動,全方位解決問題。
 
  雙方在會上同意繼續共同打擊粵港邊界偷渡情況,從源頭堵截、偵緝、情報交流及執法等各方面加強合作,全面打擊非華裔非法入境者經內地偷渡到香港的犯罪活動,瓦解人蛇集團。

  第五次聯合工作會議由李家超和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主持,與會雙方各部門亦在會議上匯報過去數月在打擊偷運人蛇到港的初步成果,並商討下一步策略。

  李家超感謝公安部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各地公安邊防打擊非華裔人蛇的粵港反偷渡專項行動。他表示,自二○一六年二月中展開專項行動以來,內地相關省區公安邊防、出入境部門於內地各省區持續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共查獲外籍非法入境者超過67 000人,偵破53個有組織的偷渡集團,涉及293宗企圖偷渡到香港的案件,涉案人數超過3 400人。

  同期,香港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與內地的執法機關共展開七次聯合行動,成功偵破多個跨境犯罪集團,並於兩地共拘捕超過120名人蛇集團骨幹成員。

  同時,在香港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亦有所回落,在二○一七年首11個月,被截獲或發現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有837人(月均76人),較二○一六年(月均185人)減少了約60%,較二○一五年高峰期(月均318人)更減少了四分之三,可見行動成效顯著。

  李家超在會上介紹香港打擊偷渡活動最新情況時表示,由於絕大部分非法入境者是經犯罪組織的協助下偷渡來港,特區政府已於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實施《二○一六年入境(未獲授權進境者)(修訂)令》,將安排或協助來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等八個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主要來源國的人偷渡到香港的罰則,大幅提升至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及罰款500萬元。修例後,特區法院共審理多宗涉及偷運人蛇的案件,執法部門更曾經成功向法庭申請引用《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加刑,當中最高刑罰是被法院判監禁五年三個月,反映案件的嚴重性。

  此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批出約1.9億港元以推行海上形勢實時傳達系統,讓警察船艇及陸上指揮中心分享實時影像、視像及其他重要資訊,以持續及有效地打擊海上偷渡和其他海上罪行,以及保障海上安全。

  會上,李家超向內地公安機關提出,希望內地繼續重點打擊偷運人蛇犯罪集團,並加強在邊境口岸和海上巡邏和執法。雙方亦曾討論如何在調查等其他方面加強合作。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留意到蛇頭會改變手法包括轉移偷渡路徑和模式,以應對堵截行動,因此特區政府和內地的執法機關必須繼續緊密合作,嚴厲打擊水陸兩路的偷渡活動及販運人蛇集團,而這亦是減少和處理免遣返聲請的重要策略之一。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左四)今日(十二月七日)在深圳與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及廣東、廣西和雲南相關的公安機關一同召開粵港邊界打擊偷渡第五次聯合工作會議。左三為公安部邊防管理局局長陳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