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進念.二十面體「香港|臺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二十周年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進念.二十面體「香港|臺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二十周年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榮主席(「香港|臺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主席榮念曾)、胡總監(「香港|臺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藝術總監胡恩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榮幸和大家一起出席「香港|臺北|上海|深圳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二十周年的開幕典禮。首先,我衷心歡迎來自臺北、上海和深圳的文化藝術界朋友,遠道而來參加這個盛會。
   
  「城市文化交流會議」已經是二十周年,正好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日子,可以說是同一個開始,同一起成長。這個以華人城市為單位的文化活動,每年輪流在這四個城市舉辦,今年主題是「文化交流及城市品質」,我們的文化藝術交流已經非常頻繁、成熟和富有成果,現在把我們的境界再推上一層,看看文化藝術和提升城市品質的關係,透過這次會議,我期待我們可以促進文化交流和分享每個城市的種種機會和挑戰,從而提升我們四個城市在亞洲區的城市品位。
   
  香港剛在上星期舉辦了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主題是「文化承傳 連結多元」,探討在科技高速發展中,怎麼可以同時有效傳揚傳統藝術,也推動不同文化創新的融合。
   
  論壇中,來自十個亞洲國家的文化部長和高層官員在發言時,也談到推展文化藝術、民族底蘊能夠提升城市以至國家的實力、人民素質和國際地位。香港擁有一個東西文化交融的背景,鑄煉了一個開放包容、靈活創新的性格,在座來自各地的朋友,如果多留在香港幾天,就可以給這種性格感染,從而發現香港這個城市品位。 
   
  如果你是常來香港的,更要多常來,重新發現變動中的香港新的風采,我們最重大的文化投資-西九文化區,第一個大型的場地就是戲曲中心,明年在這個時候就要開幕。今年,來自北京故宮,巴黎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以至金庸館等吸引了超過二百萬名人次觀眾;另外,我們的藝團一年之內也走到全球64個城市,演出144場節目,上座率平均也達到八成,這就是香港最新的文化活力和動力,今天的會議肯定會豐富我們香港文化實力。
      
  各位朋友,最後我要感謝榮主席、他的團隊和四地文化界不斷努力,會議才可以取得豐碩的成果;並期待會議取得美滿成果,謝謝。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