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勉勵懲教署結業學員(附圖)
*********************

  懲教署今日(十二月七日)在赤柱職員訓練院舉行學員結業會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出席結業儀式,畢業學員包括16名懲教主任和94名二級懲教助理。
 
  羅智光在結業會操致辭時表示,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三十五年前,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正好彰顯懲教署「懲」、「教」並重的獨特角色和使命。時至今日,懲教署不但以安全羈管為己任,更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為在囚人士提供適切的更生計劃,並在社區積極進行宣傳教育工作,以達致防患未然的目的。

  他說,最近公務員事務局Facebook有帖文講述懲教署一條短片內容--「給天國媽媽的信」。化名的阿成以前是黑社會成員,因謀殺罪成被判終身監禁,在赤柱監獄服刑。起初他在獄中感到非常絕望,但母親對他不離不棄,離世前的一番話令他主動尋求協助,努力進修。在懲教署臨床心理學家協助下,阿成成功學習如何處理情緒和改善人際關係。羅智光相信還有很多「阿成」受惠於懲教署的更生計劃,將來能夠回饋社會。

  羅智光說,在懲教署和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港的釋囚再犯率近年不斷下降,從二○○○年的39.9%,下降至二○一四年的25.9%,成績令人鼓舞。
 
  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和不斷提高的公眾期望,他希望各位學員,好好把握署方提供的培訓和發展機會,裝備自己,以應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他並期望學員日後繼續秉持高度誠信,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履行職務。
 
  會操後三名結業學員接受傳媒訪問。一名非華裔懲教主任Johnny Singh說,他感激部門給予的進修機會才得以晉升,他會繼續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回饋社會。另一位二級懲教助理是前香港足球代表隊成員余浩邦,他認為懲教工作和足球教練理念相近,都是希望帶領別人走正確的道路。
 
  還有一位修讀老年學理學學士的二級懲教助理吳沅霖,她說與在囚人士溝通需要運用適當技巧和觀察,處理年長的在囚人士更需要多一份細心及耐性,她會運用所學的技巧鼓勵及協助他們重回正軌。



2017年12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