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中國移動香港粵港澳大灣區流動通訊服務發布會後,就粵港澳大灣區流動通訊服務及《旅遊業條例草案》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趁今日的機會希望說兩個信息,第一個是關於今日中國移動香港提供一個新計劃這個活動。簡單來說,內地在今年九月至十月間取消了省巿與省巿之間跨界漫遊和長途電話收費,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按照「一國兩制」原則,都希望受惠於這個大的國家政策,今日這計劃反映了這項新措施。內地將省巿與省巿之間的數據漫遊或語音長途電話費免除,對香港來說,今日中國移動香港推出的計劃有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將數據漫遊的費用吸納於新計劃中,即是跨境(使用數據漫遊)時不用繳付昂貴的漫遊費用;另一部分是將語音長途電話費用由現時的水平大幅降低。這兩方面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七月訪港時表示,希望為香港多推出優惠措施,使香港居民在生活、在學習和就業上能得到更多與內地居民相近的服務。我們覺得這計劃是一個好開始,亦希望這計劃能令到大灣區,即香港、澳門和九個城巿之間的連繫有新的起步,尤其是在電訊方面的連繫,能夠更加便捷。

  第二個我希望說的信息是巿民關心的旅遊話題。大家看到過去數年,香港的旅遊業發展是有改善和好轉,但仍然發現在旅遊業界確實有一些我們不願看到的情況,例如劣質管理或遊客遇上問題。歸根究底,我們必須為整個旅遊業界做好監管的工夫。過去數年就此討論了很長時間,無論是巿民或社會整體,以至業界,亦看到有需要加強監管,因此在三月時,政府提出了《旅遊業條例草案》。這草案由三月提出至今已超過半年時間,法案委員會召開過六次會議,政府亦提交過九份文件,涉及十二項議員關心的議題。但我亦關心法案委員會以現時的進度何時才能正式入題,就七十多項(應為一百七十多項)法律條文作深入討論。我們明白對業界來說,對有法例規管多少有點擔心,但在這方面,我們在過去六次會議中,不斷向業界,無論是在會議上或是會議前後,或透過其他接觸,都充分解釋這法案將會對他們的影響。但我們也要明白,這法案最終的得益者必然會包括業界,因為一個管理得更好的業界,對於整個行業一定會帶來好處,亦同時對消費者、來港的遊客,以及香港整體的形象來說,是一個重要的基石。我借今次機會呼籲立法會法案委員會能夠實事求是,一方面將業界的要求具體地、可行地放入法案,另一方面亦就法案作出實際審理,因為我們看到審議的時間都相當長。新一屆政府與內地已就旅遊方面簽訂了一份新的雙邊協議,其中八項合作基礎,包括兩地合作共同加強監管,香港必須要做好我們的部分。這兩個就是我今日想說的信息。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政府和旅行社方面就繳付印花徵費安排有很大分歧。剛才你也提到不知道何時可審議《旅遊業條例草案》,其實在相關條例草案中,政府和業界有些甚麼大分歧的地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遊客外遊前透過旅行社,無論是購買機票,或參與組團的活動,或預訂酒店,現時的做法是在這三個情況中,如果有兩個情況出現,便必須繳付印花費,這是現行的方法,我們樂意繼續採用這方法。有些旅行社擔心會否因為誤會,有些人分開報團(在不同時間購買而涉及同一行程的外遊產品而旅行社漏蓋印花),而可能會誤墮法網,這早在(法案委員會)舉行第五次會議時,政府已作出很大的承諾,這不會有刑事上的後果,並且透過我們建議的、實質可行的免責條款,令旅行社可免於誤墮法網。長遠去想,嚴格來說,無論是預訂酒店、機票,或參加旅行團,只需繳付百分之零點一五的印花費,便能夠使遊客得到法律上的保障,是一個很合理的做法。

  所以我希望旅行社、業界能明白,一方面他們提出的問題必須要關注,但另一方面亦要看大局。對於遊客的保障,對於整個業界的形象和生態,業界必須向前走一步。我們樂意就這些問題討論,過往我也有和旅遊業議會討論。整個法案中,並非單單是這個小問題,這些問題其實可以透過大家協商去處理。整個法案包括整體業界的監管,成立旅遊業監管局,有業界以外的人士去監管業界。我們希望在業界推動優質旅遊,將劣質或不能接受的經營方式,透過一些刑罰的方式加以處理,當中亦有上訴機制,並會設立基金培訓行內人士。能夠早日確立這條例,會為香港的旅遊業跨出一步,而且對旅遊業界,無論是旅行社或旅客均有得益。

記者:請問安排上哪裏最為棘手,以致會阻礙條例的確立?而業界覺得政府的看法為他們的執行帶來困難,而相關行政程序上的費用亦會有所增加,其實還有沒有空間再作討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採取的方法是直接與業界或透過旅遊業議會去討論,我自己和我的同事都有討論過,亦有具體的方法去處理,因此我們目前要看的不單是條文細項。這亦是為何我鼓勵姚思榮議員作為主席和業界代表,以及整個法案委員會,必須及早進入逐條審議項目(階段),因為正如你剛才提出的問題,在逐條審議時能更清楚、具體化地討論如何一方面令旅遊業界免除擔憂,另亦可及早跨出一步,而不是再停留在大範圍、原則性的討論。

記者:剛才提到中移動不再收額外跨境漫遊費,其他電訊商是否亦要跟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具體情況要視乎中國移動香港公司的計劃,但隨着我們跟大灣區有更密切的關係,如果我們在跨區的通訊,無論是數據或語音服務上能夠減低收費,確實可令使用者更方便。我亦希望這計劃推出後,其他營運商能推出類似計劃,令更多顧客受惠,多謝。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