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提防在校園宣揚「港獨」活動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據報,沉寂一時的「校園播獨」行動近期有死灰復燃之勢。有兩個主張「港獨」的團體組織了數十名學生,在多間專上院校及中學門外設置街站和派發印有「衞港保民,唯有獨立」、「香港獨立,重回正途」等口號的單張。該等團體更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宣稱要在「校園播獨遍地開花」。教育局於上月表示,宣傳「港獨」的行動違反《基本法》,必須停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上述主張「港獨」團體公然表明會推動港獨,並且煽動或教唆未成年學生及其他人士設置街站和派發宣揚「港獨」的單張,當局有否評估該等作為是否已構成推動「港獨」的實質行動,有機會已觸犯本地相關法律;若有評估而結果為是,執法機關會否採取執法行動;

(二)教育局有否措施(例如發出指引),協助學校應付主張「港獨」團體企圖滲透校園的問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即時制訂相關措施;及

(三)鑑於據報有未成年學生被煽動或教唆去參與該等團體宣揚「港獨」的活動,教育局會否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及提供支援,協助學校透過輔導或教育,糾正這些學生認同「港獨」的錯誤想法?

答覆:

主席:

  《基本法》的序言清楚說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制定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基本法》第一條清楚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條亦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這些條文清晰地說明了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社會經濟層面,「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每一個熱愛香港的人都有責任全面準確地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都有責任向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說「不」,都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宣傳「港獨」的行動,明顯是衝擊「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破壞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是不利於香港發展,所以必須要遏止。

  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均不符合香港的憲制秩序。行政長官在今年九月發出的聲明亦指出,「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一如既往,對於任何可能構成刑事罪行的行為,執法部門均會依法處理。

(二)及(三)任何團體都不應向學生宣傳「港獨」,或嘗試滲透校園,包括於校園附近派發宣傳「港獨」單張影響學生。我們的一貫立場,是任何「港獨」主張或活動均不應在校園出現,並要求教育界提防「港獨」分子滲透校園,確保學生免受干擾,能夠在平靜、安全的環境下學習。

  教育局亦一直與學校就各項學生事宜保持聯絡,並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支援及意見,包括校園「港獨」事件。學校若遇有團體在校園附近向學生派發宣傳「港獨」的單張或相關物品,應安排足夠人手於鄰近校園的範圍,密切留意情況。若派發地方屬公共屋邨或私人屋苑範圍,學校也應將事件通知管理公司;如學校發現有學生遭受滋擾,可根據情況考慮向有關方面(包括執法部門)尋求協助。事實上,學校近年在處理政治化事件已有一定經驗,並應對得宜。校長及老師一直發揮教育專業精神,確保學生在安全、有秩序及專業教學的環境下學習,並在有需時向學生提供輔導。

  我們曾在二○一六年八月發信予全港中學校長和老師,解釋本局立場,以及呼籲他們繼續秉持專業操守,緊守工作崗位,保障學生免被誤導而參與鼓吹違反《基本法》或其他違反法律的活動。教育局人員亦不時與全港公營及直資中學校長會面,就處理具爭議性議題(包括「港獨」及有團體向學生派發宣傳「港獨」單張等事宜),與校長討論及作出建議,並促請學校做好《基本法》教育。與會者亦在會面中分享過往處理同類事件的經驗,討論如何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觀念,集思廣益。

  學生透過《基本法》教育及相關學科的學習,可從不同方面如歷史、道德、法理等的角度,認識到「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以及香港不是也不可能成為獨立或半獨立於國家的政治實體的事實。學校若發現個別學生參與派發鼓吹「港獨」思想的單張,或散播/傳揚有關理念,校方應予以適當輔導,包括了解學生的想法。如學生有任何錯誤和偏激的觀念,學校有責任加以引導,採取諄諄善誘的方式,細心解釋及引導學生從歷史、法律(特別是《基本法》)、邏輯、後果,從香港的現實處境、國家以至世界大局及個人自由與共同福祉等角度,說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此外,學校亦應通知家長有關事件,與家長攜手作出引導,幫助他們掌握正確的觀念。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