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沙中線超支165億元,政府有沒有訂「封頂」價?何時會申請撥款?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我們剛剛收到港鐵的估算,要根據既定程序由路政署同事審核它(港鐵)提出的數據,看看本身有沒有法理基礎和估算背後的假設。我們完成審核後,會和它(港鐵)商討。最後數目是多少,我們今日說不出來。在完成審核程序後,我們才會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

記者:整個程序大概需時多久?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這方面真的很難預計,因為每次都要視乎真正數據的變化,尤其是所作的假設或者基礎,才可以作合理的估算。現時只收到初步數據,我們要看看數據的內容,不排除會追問新的資料,程序上可能要花一些時間。

記者:港鐵是否仍要收取9.9%的管理費?如果超支的話,會不會令港鐵的收入增加?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鐵交給我們的數據,165億元的重新估算,已包括管理費。我剛才說過,我們要審視它(港鐵)所提出的數目估算是否合理,當中有甚麼假設,以那些假設或基礎來作估算是否合理,路政署同事會嚴謹把關。以今日來說,我們仍未明確掌握那麼多資料,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再要努力點。

記者:就着這165億元,會不會已經是「封頂」?會不會要求港鐵為這個數目「封頂」,不再要求追加撥款?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現時的數據很基本和初步,任何提到「封頂」的假設都是言之尚早。

記者:管理費金額究竟是多少?165億元裏有多少是管理費?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仍未掌握這數據,因為港鐵在當中沒有詳細的立項,所以還未清楚。我們會向港鐵追問較清楚的數據,才可作較詳細的審核。
 
記者:他們只是提供165億元這個數目,但沒有breakdown?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仍未收到詳細的立項和明細分布,因此今日來說,我們仍未掌握到165億元的來由、假設或基礎,還要待有更多資料才可作詳細的審核。
 
記者:法律基礎的問題令你覺得有機會靜觀其變……?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港鐵是項目經理,我們與港鐵公司有個委託協議,我們要根據這個委託協議去看看大家的責任或者看看大家的權利,才可以做個詳細的評估。所以,今日來說,我們提任何建議都是比較早,還未成熟。
 
記者:最遲須於何時得到這筆追加撥款?
 
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現時希望可以盡快收集更多數據,從而評估審核追加預算的合理程度有多高。我們希望盡快取得這些數據,完成工作,然後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希望可以按進度完成工程,於二○一九年年中「大圍至紅磡段」通車,於二○二一年整條沙中線可以如期通車。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