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研究顯示香港學生閱讀能力優異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六日)表示,高興得悉香港學生在「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2016」(PIRLS 2016)表現優異。

  PIRLS研究由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主辦,每五年進行一次,目的是評估各參與國家或地區九至十歲第四年級(相等於香港小四年級)學童使用母語閱讀的能力。PIRLS 2016共有5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香港學生的整體閱讀成績為569分(國際平均分為500分),排名第三,僅次於俄羅斯和新加坡。

  香港小四學生有93%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高於全球平均比率的82%,而成績達到高等國際基準及閱讀尖子水平的有18% ,比例與二○一一年相若,全球平均只有10%的學生達到這水平。

  香港小四學生在閱讀「資訊類文章」的表現較閱讀「文藝類文章」的表現為佳,而女生的閱讀成績較男生好,但差距較國際男女生平均差距為小。相比二○一一年,香港小四男女生閱讀能力差距亦有所收窄。

  教育局發言人說:「PIRLS 2016研究結果顯示,相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香港小四學生的家庭背景和社經狀況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影響較低,反映不同持份者對學生教育的支援,對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和語文能力起關鍵所用,而且香港小學教育系統能為學生提供公平的教育機會。」

  「研究結果亦顯示學生的閱讀能力與家長的參與有正面的關係。相反,在課後參與補習的學生,其閱讀成績與沒有參與補習學生的成績並沒有顯著差異。」

  「香港學生在PIRLS 2016的表現優異,雖然名次由PIRLS 2011的第一位略跌至第三位,但得分(569分)在統計學上與第二位的新加坡(576分)無顯著差距;與PIRLS 2011的得分(571分)比較,微跌2分。」

  「香港學生的持續優異表現,再次證實香港教育朝着正確的方向邁進,並肯定學校、老師和各持份者多年來為提供優質學校教育所作的努力。教育局會仔細分析PIRLS 2016的研究結果,並會繼續與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大眾共同努力,保持香港學生的均衡發展和良好表現。」

  有關PIRLS 2016的背景資料及主要數據,請參閱附件。



2017年1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