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澳門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下午在澳門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來澳門專程採訪我們今次這個官式訪問。今日我主要來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就是拜候(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大家加強協作溝通;第二就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司長簽署一份協議,關於司法文件的送達,令兩地(在司法文件送達上)有一個更暢順的機制。我們亦在一個工作聚餐上交流得很好。同時,我亦藉這個機會參觀了一個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看看澳門在青年創業方面如何支援青年,在創意工業和科技方面怎樣可以協助他們創業,並做多一些創科工作,我對此亦有一個很深印象。所以今日雖然只是短短幾個小時,此行是一個十分充實、有用的訪問。
 
記者:司長,剛才見崔世安時,有否主要談及甚麼議題,當中有沒有涉及政治議題,例如廿三條或《國歌法》立法等等?
 
政務司司長:崔世安行政長官與我有一個很有用的對話。首先我感激他百忙之中亦抽時間來見我,他給我宏觀介紹澳門最新情況,我們亦就粵港澳大灣區和港珠澳大橋明年通車,大家都寄予深刻厚望,就是要進一步構建一個平台,加強港澳兩地的聯繫、溝通和協作,發揮協同效應、優勢互補,這個都是大家一致的看法。就青年發展有交流,我們也有交換意見,例如兩地青年發展方面我們互相有甚麼可以借鏡?有沒有協作機會?如何做多些我們青年人的聯繫等等,我們都有一個有用的談話。
 
記者:有沒有討論任何政治議題?
 
政務司司長:政治議題,沒有。我們主要是一個宏觀、很廣泛的交流,是有用的。我們有一個很務實的討論。
 
記者:有沒有任何具體性協議或具體方案?有沒有討論?剛才說到,例如青年人方面。
 
政務司司長:青年方面,我們主要談到的都涉及創業等方面。今次來澳門,我感到一個很大的啟發,就是我剛才參觀的那間(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它提供支援給一些有意創業的青年,運作是全年無休的,可以說是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工作,都是開放的。這方面香港可以借鏡,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同類型的設施讓香港的青年朋友,讓他們可以不受時間的限制,隨時都可以有很好的基地發揮創意?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回香港後考慮可行性。今日來(澳門訪問),主要目的都是──第一,要加強港澳之間的溝通,隨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我相信國家很快會正式公布,連同港珠澳大橋的通車等等,一定會將香港與澳門的關係進一步改善之餘,亦會加深我們的協作。
 
記者:協議安排有否說港府預計何時生效?以及刑事安排方面,因為這次是談有關民商事,有沒有時間表?或與澳門已經討論一些日後安排的細節?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刑事方面,兩地仍然積極商討中,所以這個階段大家仍然在討論。至於關於今日簽的那份協議,程序是在我們今日簽署協議後,回到香港後我們要進行本地立法,但立法程序相對簡單,我們透過立法會「先訂立、後審議」程序,引入附屬法例。但我相信相對程序是簡單的。我有信心本屆立法年度,是可以通過。通過以後,我們就會通知澳門當局,三十日後就會正式協議生效。所以我相信在未來幾個月,我們的協議應該可以正式實施。多謝大家特意過來澳門。
 
記者:港珠澳大橋通車其實是甚麼時候才會通車?有否確實日期?以及超支方面,香港要負擔多少?
 
政務司司長:確實日期是在三地政府決定了後,會在明年適當時候公布。
 
記者:香港要負擔多少超支?
 
政務司司長:這些已經由我們的運房局局長已經很坦白向大家交代了,我就不重複,因為他亦說了我們香港要承擔多少,但這條橋明年一定會通車,具體時間表正如我剛才說,就是在適當時候三地政府就會作公布。多謝大家過來澳門。多謝。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