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到訪澳門(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訪問澳門,禮節性拜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與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簽訂一項對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送達司法文書的安排。
   
  在禮節性會面期間,張建宗與崔世安就港澳兩地在經貿、跨境基建、青年事務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及合作交流意見。張建宗表示隨着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港澳兩地的合作及聯繫將會更為密切,為兩地帶來龐大發展機遇。
   
  訪澳期間,張建宗與陳海帆簽訂一項對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送達司法文書的安排。
   
  這項《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對民商事案件相互委托送達司法文書的安排》(《安排》)旨在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向澳門特區發出送達司法文書的請求設立正式途徑,並改善現行由澳門特區請求香港特區送達司法文書的執行機制。
   
  根據現行法律制度,香港特區可以處理來自澳門特區的送達司法文書的外來請求,但卻沒有正式途徑向澳門特區提出送達司法文書的對外請求。這項《安排》將提供正式渠道,以便利兩地民商事案件訴訟人送達司法文書,以及為送達司法文書訂明清晰的程序,例如兩地法院可直接傳送司法文書的委托書、指明可委托送達的司法文書種類和委托書須具備的資料及語文等。《安排》亦規定受委托的法院應盡力於兩個月內完成送達委托書,並發出送達證明書以說明司法文書是否已經送達至相關人士。
   
  香港特區會透過修訂《高等法院規則》及《區域法院規則》相關條文以落實《安排》。《安排》全文已上載至律政司網站(www.doj.gov.hk/chi/mainland/intracountry.html)。
   
  此外,張建宗亦參觀了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了解中心為協助青年創業提供的設施和支援服務。
   
  張建宗於傍晚返港。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