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五日)主持青衣西南康體大樓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會否協助體育界設立懲處教練的機制?因為之前劉掌珠說有些總會並不屬港協暨奧委會,因此沒有機制可以懲處他們,要政府牽頭才可做這件事,你們會否考慮帶頭做這件事?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對這件事高度關注,現時最重要是機制中的防範,以及發出指引方面是需要加強。港協暨奧委會已經發出指引給所有體育總會,防範同類事情,同時亦訂明一些機制如何去處理。更重要的是懲罰措施,我認為需要進行加強。這份指引已經發出,我會促請所有體育總會能夠根據這份指引做落實的工作,其間我們亦會檢視整份指引,並加強這方面的措施。

記者:懲罰機制大概會是怎樣?例如劉掌珠提出可參考教育界的做法,撤銷犯規人士的專業資格,有人提出這樣的建議,其實你認為是否可以這樣做?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指引中,懲罰的措施是存在的,事實上我們亦看到有些體育總會,經過發生這件事,亦即時進行這方面的措施。當然我們不希望這些事情發生,但是一旦發生的話,有一個適當的申訴機制、處理的機制和懲罰的制度,這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會繼續落實和加強。

記者:靠總會自發去做是否足夠?政府會不會幫手加快這件事發生?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已立即促請所有的體育總會和港協暨奧委會高度關注這件事,亦立刻在指引方面進行落實的工作,並進行加強和檢視的工作。

記者:另外想問鷺鳥林方面,出了報告後,報告沒有提到如何處分涉事的員工,因為報告也提到很多事與行政相關,例如編更問題,其實有沒有做到懲處相關的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康文署已立即做好其跟進工作,包括培訓、對員工的指示和指引,這方面已進行工作,內部亦有一些程序在進行中。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