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大家都知道過去兩日我出訪沙特阿拉伯利雅德,在很短的行程中都得到沙特阿拉伯政府高度重視,先後有機會見到沙特阿拉伯國王和王儲,以及兩位分管能源和財政的部長以及兩個重要機構,分別是當地一個資本市場的規管機構和一個政府投資的機構,獲益良多。這亦符合我上任後非常重視做多些香港的對外事務,為香港開拓更廣闊的市場。沙特阿拉伯是一個重要的「一帶一路」的國家,它的王儲亦提出沙特「2030願景」,我看到有很多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都能夠扮演一個角色,特別在我們的金融服務業,所以今次陪我出訪的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劉怡翔局長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主席周松崗和行政總裁李小加。我們會整理聽到的意見,看看下一步工作如何做。完成沙特的外訪後,二○一七年的外訪大致做完,除了當然大家都知道我今個月稍後時間會去北京述職,但今日未能夠公布述職的詳細情況。現已經進入規劃二○一八年我作為行政長官的外訪工作,因為我覺得這些外訪工作對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及推廣香港的商貿、專業服務非常重要,加上我在首份的《施政報告》裏亦重點提出很多有關經濟多元的工作,能夠由行政長官親身去外國與高層,無論是政府高層或是企業高層推介,都是非常有用和有建設性。
 
記者:立法會主席決定了合併辯論《議事規則》修改,即是每個議員只有十五分鐘辯論五十四條的修訂,其實你覺得這個做法是否公道?會否令泛民對政府和建制派都反感?影響了你與泛民之間的關係?
 
行政長官:我留意到立法會主席昨日作出了有關議員修訂《議事規則》的裁決,我在此必須重申,立法會修訂或制訂《議事規則》是立法會自行決定的,這是寫在《基本法》第七十五條,是非常清晰的。另外,《基本法》第七十二條亦說明立法會主席行使的職權,他行使的職權當然包括主持會議、決定會議時間,讓立法會議事工作能夠順暢,所以我尊重立法會主席就這件纏繞了一段時間的工作作出清晰的裁決。正如我所說,我是尊重立法會主席和立法會議員行使他們自己的憲制責任。不過,我看了立法會主席的裁決,我覺得都是四平八穩,他一方面用很寬鬆的原則接受議員,包括非建制議員就《議事規則》的修訂擬議決議案,再提出一些修訂,所以他是接納了相當多議員提出的修訂。但由於修訂全部都圍繞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的《議事規則》,所以合併辯論亦是一個挺合理的做法。至於他作為主席,希望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將這事件完結,從而讓立法會可以進入處理政府其他事項,我都覺得是無可厚非,所以我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夠按着主席的裁決進行辯論,然後作出表決。
 
記者:是否即是政府會等到《議事規則》審議完才會再提交法案審理?
 
行政長官:現在是明日的會議和下星期的立法會大會後便進入聖誕假的休會。這兩個會議的議程都定了下來,那麼按着主席的裁決,都會在處理議員的口頭質詢之後就進入有關這個《議事規則》的修訂工作。
 
記者:補選與兩會撞期,政府會否考慮叫選管會改期?
 
行政長官:選管會就補選日子已經刊憲,而提名亦會即將進行,並不存在任何改期的空間。我們很尊重選管會獨立作出這個決定。
 
記者:曾俊華在剛剛最新的那集港台節目那裏quote了你一些關於在campaign時候一些保育中環的片段,然後便引述一些民間團體,說覺得政府抹殺了它們在保育方面的貢獻,不知道林太你有甚麼看法?
 
行政長官:我沒有看亦沒有聽節目很久了,但是我在作為發展局局長,為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工作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例如最近在灣仔的藍屋保育項目是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高的榮譽,這個是香港從來沒取過的榮譽。我多年來在藍屋的工作亦得到藍屋工作裏的非政府機構的認同,在獲獎之後我亦收到聖雅各福群會給我的感謝信,但當然這個工作不可能是特區政府,不可能是一個局長可以做到的。我們在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有大量非政府機構協作,所以我從來不是一個喜歡個人邀功的官員,甚至如果不是當行政長官,我都不會用這麼多社交媒體跟大家分享我的日常生活點滴,希望大家都清楚。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