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為陰暗的十一月
********

  二○一七年十一月本港的天氣較正常陰暗及潮濕,全月總日照時間只有114.3小時,比正常值180.1小時少約百分之三十七,亦是有記錄以來十一月的第三低。月平均氣溫為22.2度,較正常值21.8度高0.4度。雖然本月大部分時間相當多雲及較為潮濕,但全月總雨量只得31.2毫米,較正常值37.6毫米少百分之十七。截至本年十一月的累積雨量為2572.1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371.7毫米多約百分之八。

  受一股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十一月首三日本港大致天晴及乾燥。一股清勁的東北季候風於十一月四日為本港帶來多雲及有幾陣微雨的天氣,翌日天氣轉為晴朗。

  十一月六日至八日在東北季候風支配下,較潮濕的空氣移向廣東沿岸地區,並為本港帶來多雲及有幾陣雨的天氣。雖然十一月八日晚間一股偏東氣流增強,並為本港帶來幾陣微雨,翌日風勢開始緩和,雲層逐漸消散。十一月十日天氣轉晴,香港天文台錄得本月最高氣溫28.4度。

  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十一月十一日抵達華南沿岸,本港天氣再度轉為多雲。當熱帶氣旋海葵橫過南海北部並逐漸減弱,它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於隨後兩天為本港帶來風勢頗大及有雨的天氣。其後兩天持續大致多雲,十一月十六日及十七日天氣轉晴。

  同時,一道冷鋒在華南上空形成,並於十一月十八日橫過廣東沿岸,本港多雲及有幾陣雨的天氣持續至翌日。隨着一股偏北氣流引致的清涼空氣持續向南擴展,本港天氣逐步轉涼。雖然十一月二十二日天氣轉晴,但溫度繼續下降,翌日早上香港天文台錄得本月最低氣溫15.5度。

  偏北風持續至十一月二十六日,其後本港漸轉吹偏東風,其間多雲,間中有陽光。臨近月底氣溫逐漸回升。隨着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華南沿岸,十一月三十日有幾陣微雨。

  本月有四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十一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1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