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2017國際義工日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或者我先說兩句。剛才的儀式很有意義,因為今日是國際義工日嘉許禮。義務工作發展局做了一個大型活動,亦嘉許了很多香港的義工,鼓勵了很多年青人做義工。到今年十月,根據社會福利署的紀錄,香港有一百二十八萬香港人登記了做義工,以七百三十萬人口來說,即每六人便有一人是義工。所以義工運動實際是茁壯成長,政府亦大力推動建立關愛和諧的社會,義工是一個重要角色。

記者:想問一直減車站,關於高鐵那方面,由十六個減到十個,會否影響高鐵的原意呢?終點站不斷減少。而經營權到現在都未知道,當中有甚麼阻滯呢? 

政務司司長: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已經出來解釋了,局長已經說得很清晰,會繼續和國家鐵路總公司商討,在通車之前希望爭取多一些直達點,現在有十個。

記者:會否不斷地減?

政務司司長:我想再減車站就絕對不會有,問題是我們可以增加到多少個,政策局方面會在這方面跟對口單位、內地爭取,到通車時希望有多些直達點。

記者:剛才司長講到青年工作方面,其實知道青年發展委員會等等的一些政府新成立的組織都正進行招聘工作。其實現在最新收到的申請有多少?以及是否符合你們的期望?

政務司司長:申請的反應是極之踴躍,截至三十日,即十一月三十日,上個周末的時候,是截止的時候,傍晚收到一千一百七十六個申請。這個仍然我相信未止,因為有些郵遞,若它的郵戳顯示是三十日的話,都繼續可以確認是在截止前的申請,我相信數目是會超過1 176個申請。試行計劃有十一個空缺,平均一百個申請者希望能夠對一個空缺,這個反映出我們的青年人是很關心時事,我們提倡議政、論政、參政整個方向亦的確有很多青年人認同的,如果不是就不會有那麽多青年人申請。

  我們會進行一個遴選的工作,我們先有五個委員會是試點、先行先試,如果先行先試成功的話,我們絕對是樂意擴大範圍。香港現在有四百二十個諮詢委員會是有政府委任的委員,即是說,如果委員可以適當開放的話,遠遠是會超過現在的數字,會有更加多青年的朋友有機會去參與公共事務,給意見政府,這個是將青年人的聲音帶到入政府的高層,這是重要的。

記者:另外,關於自資院校,其實現在很多報道都說自資院校收生一直都達不到預期,但加上政府本身有三萬元的津貼,會否反映其實成效沒有那麼大,或者這三萬元吸引不到他們讀這些自資課程?

政務司司長:教育局局長已經說得很清楚,這幾年來,我們特別是近年收生人數,即學生人數是下降的,還有報讀中六同學的數目是有所減少的。所以,你看到整體數字,自資院校的收生情況其實是和學生人數縮減是相若的。大家都知道這項三萬元資助的目的是希望幫那些有資格入讀大學而報讀沒有受政府資助的學位課程的同學,希望有一些政府的資助協助他們,原意是如此而已。自資院校是一個自由競爭的生態,所以,事實上這三萬元的津貼是沒有影響那個生態的,純粹是因為是整體學生人數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