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三日)凌晨啟程前往沙特阿拉伯利雅德進行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朋友,很晚了,大家仍來到這裏。我現在出發前往沙特阿拉伯利雅德進行官式訪問,如果計及我早前往鄰近的深圳及澳門的訪問,今次已經是我在七月一日就任以來第十一次外訪。這些頻密的外訪當然是配合我在《施政報告》中所說,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享有處理我們外交以外的對外事務的高度自治權,我亦希望透過我自己親身到各國訪問,為香港開拓更多市場和吸引更多海內外公司到香港設立辦事處。
 
  今次的訪問行程很緊湊,時間非常短,一共四十小時左右,主要集中談有關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希望可以吸引沙特阿拉伯政府及公司多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所以跟我一起去的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崗和行政總裁李小加。因為我們接到邀請,沙特阿拉伯國王會親自會見,所以都希望在高層次能夠打通和加強香港與沙特阿拉伯的關係。
 
記者:想問政府有否就「三一一」補選和選管會討論過?今日張建宗司長說他努力過,是甚麼意思?
 
行政長官:我想你要去問張司長。不過總的來說,當然這個日子撞到全國開重要的兩會,是比較沒那麼方便。大家都記得,我們由大概五、六年前開始,兩會期間行政會議會休會,立法會亦不開會,都是遷就有雙重身分的人大政協香港區委員可以履行他們的國家職務。但是我必須重申,選管會是一個獨立的法定機構,按法例盡快進行補選亦是對於選管會的要求,所以特區政府由頭至尾,我們都很尊重選管會作出補選日期的決定。
 
記者:有人說挑選「三一一」這個日子與兩會撞期會令上面的人不開心,你怎樣看這個說法?有沒有這個憂慮?
 
行政長官:我覺得這些揣測我是不需要評論的。總的來說,選管會的工作一直都受到香港市民的信任,所以今次補選的工作都一定可以在公平、公開的情況之下進行。謝謝。



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