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內地升學、自資院校、對國家認識及香港大學校長人選(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二日)到「2017內地高等教育展」參觀院校攤位前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日好高興來到這個有關內地高校的展覽,今年已是連續第六年舉辦(應為「踏入第七年舉辦」),過去幾年這個展覽得到學生、家長和教師的歡迎,以我所知,去年參觀的人次已經超過10 000人。我們希望透過展覽,可以令更多學生了解在內地修讀大專院校的一些情況。根據我們與內地的安排,香港學生亦可以免試入讀內地部分大學。今年已經有102間內地高等院校參加,比去年90間是進一步增加了;去年亦有2 000多個報名,最後收錄的也有千多個學生。為了幫助我們的學生在內地入讀大專或大學,我們過去一直提供很多支援,包括在二○一四年開始的一個需要有入息審查的資助,以及由二○一七年開始,我們也有一個免入息審查的五千元資助,給予每一個到內地大學讀書的(合資格)學生。去年申請資助(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共有約2 400個學生,而二○一七/一八年就有約3 300個學生,所以在資助上,我們幫到的學生數目是越來越多。

記者:想問自資院校的學生人數,在有了三萬元資助後,不少受資助的院校收生都是下跌的,其實三萬元的資助有沒有幫助?

教育局局長:香港的自資課程,其實大家可看昨日公布的數字,整體來說是有一個下跌的情況,因為這是與整體學生或者報考中六文憑試的整體學生人數下跌有關,而自資學位下跌的比例與整體學生人數下跌的比例其實是相若的,所以我們不覺得我們提供的三萬元是對生態有很大的影響。我們解釋政策的時候已重複多次,三萬元的資助主要是幫那些有資格入讀大學,但沒有獲得資助學位的學生,可以減輕他們財政上的部分負擔,而我們覺得今次這個做法是可以達到政策目標。
 
記者:有些自資院校的收生可能只有個位數,這些學校是否有需要被淘汰?
 
教育局局長:過去這麼多年來,自資界別都是在一個自由競爭的環境下運作。過去那麼多年,收生方面,不同學校都有不同數目,我們將交由各院校自行決定將會做些甚麼工作去更加吸引學生報讀,或者開辦一些更加切合社會需要、更加配合學生要求的課程。
 
記者:今年開始的每年五千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對香港學生報讀內地大學有多大吸引力呢?另外,之前王志民説香港學生對國家有誤解是源於教育問題,你自己覺得香港的教育有沒有出現甚麼問題?
 
教育局局長: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問題。五千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從二○一七/一八年起,我們至今收到約600多個申請,而最後的申請結果,我們仍在審查中。我不相信多五千元會對生態有很大的影響,但這對有意在內地讀書的學生一定是個更好的鼓勵,也是一個幫助。至於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是不是教育出現問題的説法,其實我在很多場合都講過,我始終覺得在教育方面,我們有很多工作可以繼續去做,加深我們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對國家的認同,從而可以培養學生對國家的感情。
 
記者:想問關於香港大學下任校長人選方面,傳聞指是一位內地學者,有些校友對此比較反對,教育局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雖然大家很關心這件事,我們也很關心,但下一任香港大學的校長人選,仍未有正式的公布,現階段只是大家不知從何聽來的消息作一些估計。但我對大學的遴選是有信心的,我相信大學的遴選委員會,加上大學委員會,一定可以選出一位最合適的人士來出任香港大學的校長。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