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我們來到「大愛恩人」的秋祭活動,宣傳器官捐贈,希望多些人,以及整個社會支持這件事,亦希望多些人作遺體捐贈。很多時捐贈後,大家的集中點都放在受贈者的康復和情況,但今天我們特別在這裏,希望紀念捐贈者和多謝他們的家人。因為在那一刻,一些可以做遺體捐贈的人士,他們腦幹死亡時,不能作決定,而是他們的家人很勇敢,亦發揮他們的大愛精神,去作出這個決定,才令受贈者有重生機會,所以我們今天特別在這裏作秋祭紀念他們。希望整個社會繼續支持器官捐贈,簽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我們亦會做多些推廣。現在27萬6千多人登記,雖然在成立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和很多其他人士支持後,其實增加了很多,但整體來說這個數目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間,無論在推廣方面、簽署方面,以至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做移植方面的工作,我們都一直推展,一直加強。

記者:登記的趨勢最近有沒有多了,還是一直都是平穩地上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如果我們有多些宣傳活動,它的升勢會快一些,當然每星期都有人簽署,所以我們定了每年十一月第二個星期六為器官捐贈日,希望大家圍繞這個時間作一些紀念,和多作一些推廣工作。現時有很多機構,超過500多間,簽署了作為我們的支持單位,他們正在做很多工作,尤其是器官捐贈行動小組,一直做很多推廣工作。

記者:公眾諮詢現在的進度如何,有沒有具體日期何時我們開始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預設默許」,很多人都問我們會否做這工作呢?我們進行了一個調查,了解市民對於「預設默許」機制的看法是怎樣,我們稍後會公布,到時我們會知道多些市民對這方面的看法。

記者:加煙稅方面,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加100%煙稅,其實是怎樣制定這個加幅,會否擔心私煙的情況多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加煙稅是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尤其是對減低煙民數目,這在世界各地的研究都顯示了。吸煙是一個重大的公共衞生問題,因為吸煙的風險是很高,每兩人吸煙,有一人會提早死亡,所以政府非常重視控煙工作。我們會多管齊下和循序漸進去檢視現時的控煙政策,包括在徵稅、法例、健康教育、公眾教育和戒煙服務這幾方面,我們都要檢視成效,再制定我們未來的政策。對於非吸煙人士受到二手煙或三手煙的影響,我們都很關注,所以我們亦將禁煙區擴大,之前已做了巴士站轉乘處、隧道口,未來我們會研究怎樣將香港其他巴士站都設置禁煙區。

記者:屯門醫院兒科病床使用率在九月以來一度達140%,新界西聯網說已做了一些措施來紓緩,但是否都仍居高不下,如果在現時冬季流感高峰期未來臨已有這情況,預期之後的情況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了解到醫管局在不同服務,現時的需求都很大,在人口老化或不同慢性病的壓力下,這些服務需求都是不斷的增加。我們無論在硬件或軟件方面,其實都做了配套。即使不是在流感高峰期,現在醫管局正不斷做一些工作,包括醫院重建和擴建。就兒科來說,我們未來將有一間兒童醫院,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進展,希望能夠應對到現時很大的需求。謝謝。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