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中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想問一下未來三月十一日的補選,昨天李慧琼議員說是撞了「兩會」的時間,她認為是政府或選管會不認識國家政治。訂這個日期時有否考慮到,又是否需要考慮?

政務司司長:事實上,建制派有些議員、有些人士的看法,我們是了解的。但是大家要清楚,訂那個日期是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的決定,是選管會平衡法例和種種因素後決定,它亦希望選舉可以盡快進行。所以,我們要配合它的安排,確保有一個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但是建制派部分朋友的看法,我們是明白、知道的。

記者:有否考慮過用其他日期,或者其他方案?

政務司司長:事實上我們都努力過,但最後都要尊重選管會的決定,因為他們有很多因素要考慮,所以我們都是盡量配合各方面。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性侵犯的問題。有人說現時的作供安排保障不到受害人,有人就提出一些修訂,看看可不可以視像作供。政府會如何配合,令有關修訂盡快通過和實行?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件事政府是高度關注的,行政長官亦出來很清楚、開宗明義地表達我們的關注。我覺得是「零容忍」,一宗都不能讓它發生的,因為這情況是絕對不能夠接受的。所以政府要在幾方面做工夫,關於法例方面,我們盡快看看有甚麼地方可以做、有空間去做。但最重要是要保護自己,不論是男也好,女也好,青少年都要保護自己,在這些情況一定要小心,以及一定要舉報。就今次事件,我希望警方能夠有足夠證據,可以進一步跟進。我們高度關注這件事件。

記者:想問單程證的人數,去年來港人數其實是急升了,其實有沒有探討過為何會有這樣大的升幅?有沒有需要像議員們所說,收回審批權或減少配額?

政務司司長:單程證的安排是已實行了一段很長時間,但大家要明白,其中是有些靈活性存在的。雖然現在整體來說是平均一日約一百五十個配額,一年有五萬多個,但是批出單程證給那位可以來港的單程證內地人士後,這位人士有三個月時間決定何時來港,即是說他是有彈性的。如果他選擇在年底或年初來,便可能有一段時間、有一年的數字會比平均高出一點,因為不是於批出後便要立即在該月來港,所以不是平均起來每個月都是一百五十人。最簡單是以今年為例子,今年至現時為止,平均每日只有約一百三十人。即是可以看到,有時可能在年底或年初人數突然大量增加,數字便會超出該年的平均額。整體來說,實際數字是平穩的,沒有特別飆升的情況出現。

記者:但是會否好像有些議員所說,收回單程證的審批權?

政務司司長:這個大家以前也討論過,是很困難的,因為始終要考慮《基本法》和很多因素,但是現在的操作是暢順的。整體來說,大家亦要明白,新來港人士是我們香港人口的補充,是很重要的。香港差不多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內地的同胞,我們每年有五萬多人,十年有五十萬人。如果沒有內地的人口補充,我們的勞動力一定會受到很大影響。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