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致辭全文:

鄧祐才主席(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李塔源會長(香港佛山社團總會會長)、朱偉市長(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宋如安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各位佛山的領導、各位香港佛山社團總會的領導、各位議員、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我很高興獲香港佛山社團總會邀請,出席今天的「香港.佛山節」開幕禮,與大家一同探索源遠流長的嶺南文化。總結去年首屆「佛山節」的成功及經驗,我相信今年的活動定必更加充實、更加精彩、更加豐富。

     佛山位處泛珠三角腹地,既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也是嶺南文化的發源地之一。這個著名的「陶藝之都」,素有「石灣瓦,甲天下」的美譽,而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例如粵劇、佛山剪紙、佛山獅頭、木版年畫和龍舟說唱等,各有獨特魅力,彰顯佛山歷史文化的底蘊。提到佛山,大家或會聯想到黃飛鴻的「佛山無影腳」。無論是家傳戶曉的武術宗師黃飛鴻、武打巨星李小龍,或是詠春宗師葉問,他們都祖籍佛山,足證佛山是「武術之城」,孕育無數武林高手。

     今天的佛山,是港人的熱門旅遊地點,也是不少港商在內地投資發展的基地。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屆時往返香港和佛山將會更省時便捷,兩地的連繫勢必進一步加強。香港和佛山,一個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一個是廣東省經濟重鎮,以「佛山製造」的品牌享負盛名,同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一員,應該深化合作,互補優勢,從而提升整個區域的競爭力,拼船出海,好好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策略帶來的機遇。

     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一直肩負使命,致力加強佛港兩地的聯繫和合作,在促進兩地的經貿文化交流方面,不遺餘力。今天這個「香港.佛山節」便是一個好例子。除了佛山的手工藝品、武術表演和地道美食外,大會還增設與青少年互動和健康講座等環節,讓大家細味嶺南文化,相信定必得益不少。

     最後,我再次感謝香港佛山社團總會為加強香港與佛山兩地人民的聯繫所作出的努力。我祝願「第二屆香港.佛山節」圓滿成功,並希望大家多認識美麗和有豐富文化的佛山,也是香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佛山節,今日在這裏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圖示(左二起)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張建宗;佛山市委副書記、市長朱偉;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鄧祐才和其他嘉賓主持典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日(十二月二日)主持「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後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香港.佛山節」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