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珊瑚礁普查2017:珊瑚生長健康穩定(附圖)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本年的香港珊瑚礁普查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生物品種豐富。

  「珊瑚礁普查2017」於六月展開,為期四個月,範圍涵蓋香港東部水域最多珊瑚生長的地方,由北面的東平洲一直伸展至南面的果洲群島,包括多個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三十三個普查地點中,九個位於海下灣、印洲塘和東平洲的海岸公園內。

  各個普查地點所錄得的珊瑚覆蓋範圍各有不同,由11.4%至83.5%不等,並在二十個地點錄得相當高的珊瑚覆蓋範圍(超過50%),而橋咀洲北錄得最高的珊瑚覆蓋範圍(83.5%)。

  普查亦有進行「珊瑚檢視」,根據特定的珊瑚健康監察表,量度珊瑚色素的濃度,以評估珊瑚的健康狀況。在十一個進行了評估的地點,其珊瑚色素的平均指數為4.09(指數範圍介乎3.69至4.45之間),結果與去年(4.11)相若,遠超於一般平均值(3),顯示珊瑚健康狀況良好及持續穩定。

  珊瑚礁普查的方法及搜集數據的模式均依照現有國際標準,除了記錄珊瑚覆蓋率和健康狀況外,潛水員亦要記錄預先訂定的指標品種(包括二十種魚和無脊椎動物)。這些數據有助評估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及整體健康情況和轉變。這次普查中,大部分地點所錄得的品種數目都很多。而該二十個指定指標品種在是次普查中全數錄得,最常見的包括海豬魚、石斑、蝴蝶魚、海膽、海參及寶貝螺。

  調查發現個別地點錄得珊瑚受損或白化現象,而情況僅屬輕微及局限於個別地方。

  所有普查地點均沒有破壞性捕魚作業的痕跡,但在個別地點發現有棄置漁網的情況,影響程度僅屬輕微。本署將安排承辦商清理。

  超過七百六十名來自不同界別的義務潛水員組成七十二隊潛水隊參加今年的普查活動。漁護署頒發紀念品和證書予參與隊伍和科學家,表揚他們的貢獻。

  香港珊瑚礁普查屬於一項全球計劃,為促進珊瑚礁的可持續管理而推行。香港珊瑚礁普查基金(基金)於一九九七年首次舉辦珊瑚礁普查,漁護署自二○○○年起與基金攜手合作進行普查。
 
2017年1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珊瑚礁普查2017」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坳魚咀的指標品種——管海馬。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珊瑚礁普查2017」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浪茄灣的指標品種——海蛞蝓。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珊瑚礁普查2017」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攝於沙塘口山的鹿角珊瑚。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珊瑚礁普查2017」結果顯示整體珊瑚生長健康穩定,生物品種豐富。圖示珊瑚礁普查員記錄指標品種、珊瑚覆蓋率和其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