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自由貿易與全球化—香港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後,就第五代流動服務和電動方程式賽車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第五代(5G)流動服務的頻譜(編配)而言,為迎接5G的應用,世界各地都正在作出準備。5G頻譜的重要性,是它不單止是像以往那些應用在電訊和通訊的頻譜般,它還可以應用於物聯網。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中,它可以應用在日常的生活管理,或把科技應用在生活和工作中。國際電信聯盟定了大約於二○一九年決定5G頻譜的編配,並打算於二○二○年開始推出。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需要先拔頭籌,所以現時我們已開展了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主要有兩方面:第一,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今日會公布一個安排,就無線物聯網推出新的牌照制度。在新安排下,我們可以接受申請,以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頻帶作為無線物聯網平台的用途。這可以方便一些希望運用新技術作新嘗試的人,可以提供一個新的平台予一些用家,作為一個開始。就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採取一個較寬鬆(的發牌制度)和牌照費較低的方式,目的是吸引更多人使用920–925兆赫這共用頻帶。通訊局稍後會作出公布和安排,這是我們第一步的發展。

  短期內,通訊局亦會公布,就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中提供合共4.1吉赫頻譜,詢問業界是否有興趣把有關頻帶作為5G使用。這是另一種方式鼓勵大家留意有關發展,通訊局會就市場反應和興趣作出準備工夫,決定將會如何指配有關頻譜。以上兩個準備措施可以為香港迎接5G的來臨和發展智慧城市作前期工作,希望我們可以快人一步作好準備。

  此外,明天香港會有電動(方程式)賽車的活動,連續兩日、在周末舉辦雙賽事。這已是香港第二次引入這項既是娛樂和體育,也是旅遊的盛事。透過電視直播,無論是本地或海外的觀眾,均可看到電動(方程式)賽車在香港美麗的城市線下,以及在中環海濱參與這項賽事。我們(根據主辦單位)估計,今年能在現場觀看賽事的人數,會由去年的兩萬人增加至三萬五千人,(主辦單位)亦特別擴大了E-Village,讓市民入內參觀。這個活動除了是香港的一個盛事,亦可以吸引多些高端旅客來港消費。憑過往經驗,一個旅客來港觀看這項賽事,平均消費都會高於一般旅客。我們(根據主辦單位)估計,這項活動可以為香港帶來一億八千萬元的額外旅遊收益。希望大家明天收看這項賽事時,可以開開心心度過一個周末。

記者:局長,5G頻譜預計可以在二○二○年何時推出?拍賣價會比4G高出多少?會否擔心這方面的成本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要就幾個方面作出澄清,5G和以往的4G不同,5G不單是用於電訊或通訊的頻譜,亦可用於物聯網,即是Internet of Things,可用於家中或工作的地方,或作為一種管理用的頻譜,基本上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正因為兩者的用途不同,價錢上(服務收費)與以往用於通訊的頻譜會截然不同。這亦是我們為何推出剛才所說的兩種「先行先試」工作,可讓一些作好準備的人,能夠在有限度的頻譜裏先試試。我們亦會盡量採取較寬鬆的方式和合理的價錢,鼓勵更多人開始提供(物聯網服務)。大家可以想想,當將來推出5G的時候,如何應用在物聯網,將來的指配方式如何進行,這些我們都會考慮。

記者:你剛才表示要快人一步,即是甚麼時候?剛才你提及國際上二○二○年才會開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及的發牌制度,如果本地的營辦商有興趣便可以申請。提出申請後,他們便可以在一個有限的規模下開展工作,無須等待到二○二○年,能夠以「先行先試」方式去做(物聯網服務)。

記者:有沒有方法可以加快推進,在二○二○年前推出5G?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時我們的做法正正是在國際電信聯盟在二○二○年前、5G頻譜編配之前,在有限的範圍內,提供機會讓本地不同的營辦商利用共用頻譜作「先行先試」,在國際間全面採納5G頻譜前,我們已是走先一步。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