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解除入口層面扣檢歐盟禽蛋的安排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一日)表示,由即日起解除對五個歐洲聯盟(歐盟)國家實施入口層面扣檢禽蛋的安排。中心會繼續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按風險為本對入口的歐盟禽蛋進行抽檢。

  中心一直就早前來自歐盟的禽蛋驗出除害劑氟蟲腈超標事件與歐盟保持密切聯繫,並因應事件的發展就抽檢的安排不時作出檢視,以及通知業界和向公眾發布相關資訊。根據歐盟提供的最新資料,所有歐盟國家已採取管制措施,包括妥善處理在禽蛋及禽肉非法使用化學物的養殖場和加強市場監察,以確保出口至本港的禽蛋及蛋類產品不會受除害劑氟蟲腈污染,及符合本港有關氟蟲腈含量水平及其他法例標準和規管要求。有見及此,中心經謹慎審視後,由即日起解除對歐盟國家禽蛋實施入口層面扣檢的安排。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自八月初起因應禽蛋檢出氟蟲腈事件,在入口層面扣檢來自荷蘭及比利時的禽蛋作為預防性措施,其後擴展至所有來自歐盟的禽蛋,因應事件的發展於九月二十八日將扣檢禽蛋安排的範圍收窄至五個歐盟國家(包括荷蘭、比利時、德國、法國和意大利)。根據我們掌握的最新資料,歐盟已實行共同監察在禽蛋及禽肉非法使用化學物的計劃,而歐盟各國在其境內農場和市場的監察措施亦正有效執行,確保符合本港法例規定的禽蛋及蛋類產品才會出口至本港。而自事件發生後,中心亦加強市場監察,除較早前公布的不合格樣本外,中心另抽取共二百二十六個歐盟進口的禽蛋及蛋類產品樣本作化學(包括氟蟲腈)測試,全部通過檢測。中心已對不合格的樣本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中心會繼續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按風險為本對入口的歐盟禽蛋進行抽檢,以及與歐盟和業界保持聯繫,以持續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