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處《好僱主約章》起動禮暨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勞工處《好僱主約章》起動禮暨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好僱主約章》的評審委員、支持機構的代表、勞工處行業性三方小組的成員、各位好僱主、各位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參與勞工處舉辦的《好僱主約章》起動禮暨研討會,跟各行各業、不同規模的機構,一同支持及推動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香港的僱員向來以勤奮上進、適應力強見稱;這些優質的勞動力,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源。好的僱員,更應得到好的僱主,互相配合,雙方才可以發揮各自最大的效益。所以勞工處一直致力推廣「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目的是促進勞資雙方的合作和互信、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協助機構吸引和留住人才,從而提高生產力,最終達致勞資雙贏的成果。
 
  因此,勞工處推行《好僱主約章》,是相當有意義的,我會用三「適」去形容這個活動,分別是「適用」、「適時」,以及「適地」。
 
  首先是「適用」。我知道很多僱主或上司在心裏都很關心和善待僱員,但並非所有機構都能將甚麼是良好人事管理具體地描繪出來。《好僱主約章》正好為良好人事管理設立一個清晰的框架:通過約章所涵蓋的不同範疇,我們鼓勵僱主建立開明的企業文化、關愛僱員和促進員工的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根據企業的情況與能力提供優於法例的僱員福利,以及與僱員有良好的溝通。我相信所有僱主都可以因應行業特質、機構規模,採納「以僱員為本」的原則,再依循以上的框架,實踐切合機構特性的良好人事管理策略和措施。
 
  第二,《好僱主約章》的推出十分「適時」。近年來,不少與勞工有關的議題和政策廣受僱主及僱員團體關注,例如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增加法定侍產假或輸入勞工等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尤其是僱員與僱主之間,就這些議題和政策可能有不同的立場,甚至截然不同的意見;然而,只要雙方能以理性和互讓互諒的態度,求同存異,我相信是可以達致共識的。但我必須強調,要達到這理想結果的先決條件,是勞資雙方之間存在較高程度的互信。參與《好僱主約章》除了顯示僱主重視良好人事管理外,亦能透過整體的參與,加強僱員與僱主間的互信,減少不必要的猜疑,共同營造合作與互信的文化。
 
  最後是「適地」。近年香港的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狀態,最新的數字,有接近400萬人就業。試想想,如果每一個僱員都能夠與他的僱主有良好的溝通、在工作間感到被重視,個人生活有一定的平衡,對他的家人和朋友都有好的影響。所以,好僱主善待員工所帶來的好處,並不限於職場和工作間。如果有更多僱主都依循《好僱主約章》,承諾及實踐做一個「以僱員為本」的好僱主,為僱員帶來快樂的工作,那麼,整個香港都會因而更加和諧融洽。
 
  最後,我呼籲所有合乎資格的僱主要「適(識)做」,就是立即參加這個計劃:「齊做好僱主,約章同參與」!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