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的最新進度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的最新進度開場發言:
 
主席:
 
  我們今次向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截至今年第三季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建造工程的季度報告,供委員參閱。
 
  自從二○一五年第三季的季度報告開始,路政署及港鐵公司以二○一八年第三季的修訂通車目標為基準,監察高鐵項目餘下工程的進度。目前為止,高鐵的工程進度良好。截至二○一七年九月底,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完成進度為96.9%,較以二○一八年第三季度為完工目標的修訂工程時間表的計劃進度約九成二為快。明年第三季高鐵香港段通車時會將香港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國家高鐵網絡,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便捷通達全國各地。
 
  現時整個高鐵香港段項目的有關關鍵工程主要集中在西九龍站的建造,口岸區工程、室內裝修、機電及屋宇裝備工程均進行得如火如荼。另外,在上一季度報告中,評估為關鍵環節之一的西九龍站入口鋼結構外牆系統安裝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有關工程將於二○一七年年底大致完成。路政署聯同監察及核證顧問會繼續監察港鐵公司這方面的工作,並協調相關部門進行後續的設施安裝。
 
  路政署評估西九龍站消防設備的安裝工程仍有滯後風險,有可能影響消防檢測工作,因此已敦促港鐵公司加強人手及監督工作。此外,消防處亦已調派足夠人手應付所需的消防檢測工作。
 
  整個鐵路系統的調試工作,包括為接連內地高速鐵路網絡而進行的聯合調試和試運行,已於二○一七年七月開展,全部九列高鐵列車已經付運到港,進展符合預期。現時正進行車載及軌旁信號系統、列車、香港段區間發車測試及全線點對點運行試驗,預計所有測試可在二○一八年第一季完成。路政署及其監察及核證顧問會繼續關注其進度。
 
  主席,我現在邀請港鐵公司,為議員簡報高鐵香港段的工程進度。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