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出席廢電器除舊服務先行計劃啟動禮後,就除舊服務先行計劃、環保二次袋及支援回收業界與傳媒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天是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除舊服務先行計劃的啟動禮,由現在至約兩星期內,有13間銷售商之下57個銷售點,包括實體店鋪及其他銷售渠道,會加入先行先試計劃,令其前線同事、員工,以至相關的從業員,能夠熟習明年全面落實的法規,令大家能積聚經驗,早着先機,令將來全線相關「四電一腦」的商鋪可以順利推展生產者責任計劃,令廢電器包括雪櫃、洗衣機、冷氣機、電視機,以及電腦產品包括熒幕、打印機及相關產品,可以有妥善的出處,而且環保署(環境保護署)會配合和支援相關行動。環保署在屯門環保園的WEEE‧PARK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已準備就緒,配合銷售商將舊電器循環善用、轉廢為材的機遇。多謝大家。
 
記者:剛才提到這個計劃是會讓回收商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請問會如何處理?如何轉廢為能?是否純粹收集零件售予內地?還是會怎樣處理?另外,回收電器中並沒提及(手提)電話,現時手提電話的棄置率也很高,會否考慮擴展回收計劃至涵蓋手提電話?
 
環境局局長:這是香港廢電器電子產品大幅度轉廢為材的機遇,覆蓋率約已佔日常香港社會(廢電器電子產品)八成、九成,將來會否擴展可以再作考慮,我們強調(現時計劃)已覆蓋大範圍的產品。整個法規要完整流程配合,收到的舊電器會有合適的回收處理商處理,確保轉廢為材,其中一個可以善用的機遇是環保署在屯門環保園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簡稱WEEE‧PARK,這是其中一個銷售商可以善用的機遇,他們將舊電器中可以重用的(部分)如能成功修理,可以捐贈予有需要的市民或基層大眾,如果一些舊的(部分)可以拆解除毒,將裏面的物料如廢膠、重金屬等等可以轉廢為材,這是主要香港法規的精神。
 
記者:之前傳媒有提及,環保署有意仿效台北,將超市二次袋納入家居垃圾徵費的草案,是否有這回事?
 
環境局局長:政府在約一個月前公布了優化版的垃圾收費建議,社會主體回應正面,所以我們會繼續推展相關草案,希望立法會明年內能順利通過,之後會有約一年準備期,期望最早在二○一九年年底落實。當中我們有其他相關配套,令按量收費相關配合(措施)能夠做到「揼少啲、慳多啲」,我們一直在過程中留意到周邊地方有一些方法,如你提及的二次袋,也是一些可以配合垃圾按量收費、更善用相關物料,並減少廢物,我們會正面考慮相關做法。
 
記者:會否納入草案?
 
環境局局長:有些事情需要法規主體處理,有些事情是法規之下容許的,你所提及的二次袋可能是後者相關的。
 
記者:明年內地海關會進一步收緊廢紙及廢膠這方面的進口,香港這邊的應對是甚麼?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有兩方面。一方面,我們密切與國家環保部(國家環境保護部)溝通,以了解最新的狀況及要求,我們會與本地回收業界溝通,令本地回收業界可以早着先機,作出配合。另一方面,在本地我們有回收基金,能配合整體的環境、市場變化,以支援香港的回收業界,能做到配合最新情況及令回收物料有適當出處,雙管齊下,令這些物料能(被)處理及配合國家的情況。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