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舉行會議
*************
  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舉行重組後的第二次會議,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的《投資協議》及《經濟技術合作協議》,以及其他議題進行討論。

  政府為讓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正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協商簽署文本,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委員會討論有關事項,並知悉磋商工作進展順利,已達最後階段,可望盡快完成磋商並簽署文本。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兼委員會主席邱騰華說:「我們希望透過協議能夠與發改委、港澳辦及其他相關部委確立一個聯席會議機制,建立直接溝通的平台,讓我們盡早了解國家在繼續發展『一帶一路』下,會有何商機和特別的項目可以與香港合作。」

  政府將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於明年初在北京舉行以國企和央企為對象的「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並組織香港工商及專業人士代表團參加。主席亦邀請委員會委員參與代表團出席論壇,與各界別代表共同推廣香港的優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亦向委員介紹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有關金融方面的機遇,包括國際投資融資、離岸人民幣業務、企業財資及風險管理、綠色金融,以及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的工作。

  香港與東盟於今年十一月十二日簽署《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是香港與東盟經貿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會上委員都同意協定可為香港帶來進一步商機外,今後雙方可透過這個平台,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進而推動區內的經濟融合,攜手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為區內發展注入新動力。

  委員會亦討論《施政報告》內有關經濟及貿易發展的課題,以及政府支援香港企業拓展市場的情況。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