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臨時計劃的檢討及一般公屋申請者安置情況的特別分析結果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的會議上,備悉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臨時計劃)的檢討結果,並通過恆常化臨時計劃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此外,小組委員會亦備悉房屋署就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底一般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申請者安置情況的特別分析結果。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臨時計劃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額外的自置居所途徑,豐富房屋階梯。透過增加第二市場的潛在買家,臨時計劃亦有助促進資助出售單位的流轉。考慮到白表買家對資助出售單位有持續的需求,小組委員會通過恆常化臨時計劃。『白居二』將與『出售居屋單位2018』一併於二○一八年第一季推出。」

  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就「白居二」的主要執行事宜:

(一)「白居二」的配額定為每年2 500個;
 
(二)「白居二」的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定為9:1;
 
(三)「白居二」採用與每年出售居屋單位相同的申請資格;
 
(四)就出售居屋單位及「白居二」採用簡化的程序;及
 
(五)「白居二」採用臨時計劃下的轉讓限制。

  房委會發言人說:「我們日後會每年約同一時間接受『白居二』及出售居屋單位的申請,並採用同一套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申請人可選擇居屋、『白居二』或同時選擇兩者,而『白居二』會與出售居屋單位分別進行攪珠,以訂定兩項計劃下的優先次序。」

  另一方面,小組委員會備悉房屋署每年就一般公屋申請者安置情況的特別分析結果。在二○一六年七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獲安置入住公屋的22 700個一般申請者中,輪候時間較長的申請者大多為選擇市區或擴展市區的二人至三人戶。而在二○一七年六月底仍在輪候公屋的150 200個一般申請者當中,有相當多輪候時間較長的申請者為三人至四人戶。至於輪候時間特別長的申請者,很多涉及更改住戶資料、取消時段(期間申請者並不符合安置資格)等情況。

  致力增加公屋供應,是縮短公屋輪候時間的根本之道。根據二○一七年六月房委會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在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合共有73 300個公屋單位落成。

  發言人表示:「除新建公屋單位外,回收單位亦是另一個重要的公屋供應來源。房委會每年平均可從租戶淨回收超過7 000個單位。隨着日後更多資助出售單位項目落成及推行,回收單位數目預計會進一步上升。同時,房屋署會繼續致力確保公屋資源得以善用,讓資源能優先分配給較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