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廢電器除舊服務先行計劃今日啟動(附圖)
*******************
  為支援受管制電器銷售商日後配合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廢電器計劃)推行法定除舊服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業界共同推行除舊服務先行計劃(先行計劃),讓業界和持份者及早作好準備,熟習有關運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廢電器除舊服務先行計劃的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廢電器計劃旨在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涵蓋「四電一腦」,即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八類設備(統稱「受管制電器」)。

  在廢電器計劃下,銷售商在本港銷售受管制電器時,如消費者欲棄置屬相同類別的舊電器,銷售商便須應消費者要求安排免費除舊服務。這項服務除利便巿民處理需棄置的舊電器外,經收集的舊電器交到下游的循環再造商作妥善處理,更可轉廢為材,實踐資源循環。

  黃錦星說:「為確保明年第三季正式實施相關法例時能運作暢順,環保署邀請業界共同進行這項除舊服務先行計劃,讓參與的銷售商透過預先試行,了解他們的法定責任和熟習運作,完善員工培訓及其他所需準備工作。」

  首批參與先行計劃的有13個銷售商,它們旗下的57間特定實體店鋪及其他銷售渠道,會陸續開始為向其購買受管制電器的顧客並按他們要求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由於銷售商未必全部店鋪均參與這先行計劃,市民可向有關銷售商查詢參與的店鋪,或參閱環保署網站(網址: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pro_responsibility/env_levy_weee.html)。先行計劃預計將一直運作至法例正式生效實施。屆時,所有銷售商均須向顧客提供法定的除舊服務。環保署亦期望稍後會有更多銷售商及店鋪陸續參與先行計劃。

  黃錦星同時公布政府未來一年會展開以「揼少啲、慳多啲」為題的減廢運動,透過一連串大型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認識源頭減廢、妥善廢物分類和乾淨回收,為未來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作好準備。

  今日出席啟動禮的嘉賓包括港九電器商聯會主席蒙德揚博士、港九電器商聯會首席副會長朱嘉樂博士、香港關注電子電器廢物回收聯盟代表陳其鑣教授,以及參與先行計劃的銷售商代表。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支援受管制電器銷售商日後配合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推行法定除舊服務,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業界共同推行除舊服務先行計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三)、港九電器商聯會主席蒙德揚博士(左二)、香港關注電子電器廢物回收聯盟代表陳其鑣教授(左一)、港九電器商聯會首席副會長朱嘉樂博士(右三)、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右二)及藝人周家蔚(右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一同主持該計劃啟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除舊服務先行計劃啟動禮致辭。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前排左五)和其他主禮嘉賓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除舊服務先行計劃啟動禮,與首批參與先行計劃的銷售商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