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國際金融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國際金融論壇致辭全文:

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岳毅總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

  我今天很高興出席「2017香港國際金融論壇」。上星期我到了北京,跟多個與金融工作相關的中央部委領導會面,感謝他們一直以來對香港金融業的支持,並且商討明年怎樣加強合作。今年以來,環球經濟持續復蘇,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首三季度內地的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九,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受惠於外貿蓬勃,以及內部需求強勁,香港經濟勢頭也是十分理想。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發表的報告中提出,國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在這個發展轉向的時期,國家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次論壇的主題是「改革新動力」,正好讓各位專家就國家經濟當前變革轉型的發展方向,分享寶貴意見。

  在國家經濟和金融領域的改革和開放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獨特的角色。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內地企業國際上市首選的平台,也是把外資企業「引進來」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重要雙向平台。另一方面,在國家的政策支持下,香港作為風險可控的「試驗田」,協助國家有秩序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今天,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領先全球,既擁有最大的離岸資金池,也是負責處理全球約百分之七十的人民幣支付交易。

  近年來,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措施,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都成功落實,更進一步突顯香港是內地市場和投資者和國際接軌的橋頭堡。

  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和內地市場的互聯互通,也會積極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例如在「一帶一路」下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方面,香港正積極作好準備,配合國家的倡議。香港金融管理局去年成立了基礎建設融資促進辦公室,到現在已經有接近八十家來自內地、香港以至海外的機構加入成為合作夥伴,共同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發展,服務這些項目的投資、資金和融資的需求,相信能為國家和「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帶來新增的增長力。

  各位朋友,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在過去二十年,香港憑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我深信,隨着內地金融市場持續深化改革、經濟結構轉型提升,香港將繼續在國家邁向高質量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在不同層面作出貢獻,香港也必定能夠從國家穩步發展中尋找到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

  最後,我衷心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收穫豐碩、事業宏達、身體健康。

  謝謝。
 
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國際金融論壇上致辭,論壇是2017「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周活動之一。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國際金融論壇